搜索 解放军报

《一片叶子的重量》:逐梦小康的壮丽图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古 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08 10:10:09

逐梦小康的壮丽图景

■古 耜

王国平的长篇报告文学《一片叶子的重量》(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12月),生动书写了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村民在逐梦小康路上的干劲、智慧与精神境界,展现出广大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奔小康的壮丽图景。

作品依次展示了“黄杜行动”的两个篇章。第一篇章集中描写决心改变贫穷命运的黄杜人,经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靠种茶走上富裕之路的历程。第二篇章着重再现富起来的黄杜人先富不忘后富,主动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携手一同过上好日子的动人故事。而无论第一篇章还是第二篇章,都彰显了作家紧贴大地行走所感知的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丰沛的现场氛围,以及一系列鲜活人物和真实细节,还有生趣满满的插叙、闲笔等。所有这些穿插呼应在一起,交织成沧桑巨变、气象万千的新时代、新农村的生活画卷。

通过作者的细致描绘,我们可以认识到,“黄杜行动”给黄杜人带来了经济宽裕和生活富足,但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始终贯穿着先进理念和时代精神。黄杜人之所以选择以茶致富,固然是因为茶叶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以及黄杜种茶拥有地势、土壤、气候等方面的优越条件,但同时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对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重视,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保护绿水青山。富起来的黄杜人之所以主动捐出数以千万计的优质茶苗,既无意于开拓市场,也不是为了宣传产品,而是出于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愿望和责任。

“黄杜行动”也是实干精神结出的硕果。20世纪八九十年代,黄杜还是浙西北群山中的一个穷村落,多数人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此后十多年间,黄杜发生了由穷而富的巨大变化,这既得益于改革大潮的推动,也离不开黄杜人的苦干、实干加巧干。以盛振乾、叶海珍等为代表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计个人得失,克服困难,硬是闯出了一条以茶富民的路子。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复转军人、青年学子以及更多的普通村民,相继加入创业致富的行列。他们干中学,学中干,以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劳作,先是建起满眼绿色的万亩茶园,继而又将这片绿色洒向其他贫困地区。

在通过艺术形象揭示“黄杜行动”基本经验的同时,《一片叶子的重量》对黄杜人在行动中坚持的一些带有规律性和启示性的做法,也进行了细致梳理。比如说,在兴办茶产业的过程中,黄杜人崇尚科学精神,不仅主动联系科研机构,与之结成对子,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还努力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让知识指导实践;同时,也让实践丰富知识,从而保证了黄杜和三省五县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比如说,黄杜人的茶叶生产始终遵循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始终保持着协作共赢的基本特征。比如说,黄杜人是茶农、茶商,更是热爱茶文化、憧憬茶生活的茶人。从“茶香四溢”的村道建设到以茶为主的旅游开发,从发掘老茶树的历史文化内涵到研讨安吉白茶与《大观茶论》的关系,黄杜人的茶叶生产始终伴随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始终注意与文化建设联袂同行、相辅相成。文化不再仅仅是“搭台”,文化本身就是目的。这是“黄杜行动”蕴含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这部作品留下的一个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