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启发人类思考过去现在与未来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作者:吴昌德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24 18:07:55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已经开展数期,各个读书群先后推出的阅读书目精彩纷呈,引人一读为快。半年多来,我每期重点参加一个群,跟着群里活动的节奏读一、二本书,参与线上讨论交流,互相启发促进,确有与个人读书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除此之外,也不时进到其他群走走看看,找来感兴趣的推荐书翻翻。其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读书群推荐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拿起来就让人放不下。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一部有世界性影响的畅销书。作者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生于以色列,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据报道,该书2012年用希伯来语首次出版后,受到广泛关注,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在30多个国家售出1600多万本。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文版多次重印加印,发行量超过400万册。作者被多国邀请参加学术报告和出版发行活动,曾3次到中国。

那么,这本书为什么能够火到“现象级”的程度?

首先,该书打破史学常规,对人类发展史作了全新的另类解读。作者不是按照人们已经熟悉的常规套路叙述人类发展史,而是从演化生物学角度,综合运用物理学、化学、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讲述人类历史故事。认为7万年前,智人即现在的人类和其他高等动物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后来由于人类演化发展过程中有了三次重大革命,即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才使人类从微不足道的动物成为称霸地球的生物。其次,该书对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有精彩的阐述。作者运用大量生动具体的事例,叙述了近500年来随着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重大成果的不断涌现,人类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第三,该书对资本、帝国和殖民的残忍与罪恶进行了无情鞭挞。作者历数欧洲各国殖民扩张的血腥史实:从哥伦布第一次扺达美洲到到科尔特斯登陆墨西哥,西班牙人已经征服了大多数的加勒比海群岛,建立起新的殖民岛链。对于受奴役的当地人来说,这些殖民地就像是人间地狱。殖民者既贪婪又无情,以铁腕政策逼迫他们在矿场或农场工作,只要他们敢有一丝反抗,就会立刻遭到杀害。当地原住民快速大量死亡,要么是因为极度恶劣的工作环境,要么是因为搭上征服者便船而来的欧洲疾病。不到20年,整个加勒比地区的原住民几近灭绝。第四,该书对工业和科技革命给环境生态带来的毁灭性灾难提出严重警示。作者痛心疾首地指出,工业革命找出新方法来进行能量转换和商品生产,于是人类对于周遭生态系统的依赖大减。结果就是人类开始砍伐森林、抽干沼泽、筑坝挡河、水漫平原,再铺上总长数万公里的铁路,并兴建摩天大都会。世界越来越被塑造成适合智人需求的样子,但其他物种的栖息地遭到破坏,这让它们迅速灭绝。地球曾经是一片蓝天绿地,但现在已经成了混凝土和塑料构成的商场。作者充满忧思地写道:“我们拥有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但几乎不知道该怎么使用这些力量。更糟糕的是,人类似乎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负责。我们让自己变成了神,而唯一剩下的只有物理法则,我们也不用对任何人负责。正因如此,我们对周遭的动物和生态系统掀起一场灾难,只为了寻求自己的舒适和娱乐,但从来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拥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而且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天下危险,恐怕莫此为甚。”

值得注意的是,从整体上看该书,作者仍没有跳出唯心主义历史观的窠臼。贯穿全书的一些观点是失之偏颇的,历史唯物主义者是不可能认同的。例如,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之所以能成为万物之王,区别于动物,在于我们能够虚构故事,能够编出没有实际存在的事物,并且我们会或者说能够相信这些不存在的事物。那些人类社会发展出现的客观事物,无论生产方式、社会组织、金钱贸易,还是理想信念、道德伦理、宗教信仰、法律制度,都是人类“虚构的故事”“想象的现实”,因为人们相信它们存在,它们才因此存在。我们知道,唯物史观是以一定历史时期的物质经济生活条件来说明一切历史事件和观念、一切政治、哲学和宗教的。恩格斯曾通俗精辟地阐述,“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茂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两相比较,赫拉利的观点与马克思的观点孰是孰非不言自明。毫无疑问,历史唯物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的历史观。又如,农耕文明取代原始的采集时代,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进步,然而,赫拉利却认为,“农业革命可说是史上最大的一桩骗局”。农业革命所带来的非但不是轻松生活的新时代,反而让农民过着比采集者更辛苦、更不满足的生活,它促使人类原本悠闲且丰富多样的日子变得单调沉闷又辛苦。这种观点显然是失之偏颇的。试想,没有农业文明哪有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现代人又有谁愿意回到原始状态靠采集野果充饥的生活方式中去?毛泽东同志说得好:“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