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评长篇报告文学《心中的旗帜》:写出典型人物的深度与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汪守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10 13:29:25

写出典型人物的深度与风采

——评长篇报告文学《心中的旗帜》

■汪守德

傅宁军的长篇报告文学《心中的旗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书写的是江苏省如东市电力系统一支由复员转业军人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故事。作家以质朴而富于温度的文字,讲述了队员们20年来不懈奋斗、追求与奉献的心路历程。读后,我们会被队员们的动人事迹和人性光辉深深感动。

作品以五个章节、二十余万字的篇幅,先后叙述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四任队长缪恒生、刘跃平、顾海峰、郭鹏的事迹。电力联系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供电系统的运行与维修是一种极其琐碎、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工作中积累的“老大难”问题,首任队长缪恒生率先打出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他将军旅生活中养成的良好作风、坚强意志、一心为民的自觉意识带到了这个新的“战场”,以军人的标准与方式面对艰难险阻,带起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队伍。在随后的20年间,虽然队长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支由共产党员和复转军人为主体组成的队伍,始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理想,将“共产党员服务队”这个人们交口赞誉的响当当的品牌接力传承下去。

精准的描写和精到的语言,使得《心中的旗帜》充盈着可信的力量。作品以动人的细节和感人的故事来反映生活的深度,描摹典型人物的形象和风骨。我们从书中能够看到队员的用心与智慧、艰辛与不易、品行与节操。他们制作“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标识挂在胸前,供社会监督;对外公布报修电话,响铃三声必有应答,而且随叫、随到、随修,从不推诿;夏天的电缆井憋闷难耐,队员们以高效率的抢修,保障城市的电路畅通;高温天气抢修,他们不脱红色马甲,被问起时答道:“如果脱下红马甲就好像战士脱下军装,浑身不自在”;医院突发停电事故,队员们迅即赶到排除故障;免费为贫困户维修、更新老化的线路,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还主动帮扶,他们点亮的是灯也是生活的希望……可以说,他们是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初心,以军人作风为标准,救急解困,安全周到,尽心尽责,从而深受人们的信赖和赞扬,树起了一面不褪色的旗帜。

作者以平实的视角切入生活现场,书中讲述的故事,看似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但是近二十年坚持下来就意味着了不起。他们的身上,体现出强烈的英雄气质。事实上,队员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着或多或少的难处和烦恼,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超越了这些困难,进而达至了更加高蹈的人生和精神境界。傅宁军的笔触并非是单一的美化,而是用非常质朴的、本真的文字写出了队员们的精气神,让读者感到这些人可敬、可信、可学。

傅宁军是一个专注、用心且沉稳的报告文学作家,其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真正深入扎实的采访。如果不去不厌其烦、一点一滴、穷根究底地采访了解,是很难获得那么多的细节、那么多打动人心的故事的。有了对采访对象的深入了解和细致体察,他笔下的人物和事件就具有了真实可感的质地与温度。作者力避编造、拔高,就是按照生活的本来面貌去记叙,诸如队员和家属的关系、队员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出现的那些矛盾,以及用户的期待、不满、议论与叫好等等,这些生活的流态在作家笔下自然流淌。包括队员们周到的服务获得客户满意的好评,都一如生活本身一样真实与自然,这些都体现出作者诚挚的态度与深厚的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