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歌——读《革命者》有感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来斌斌 黄泽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9 17:07:43

听,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歌

——读《革命者》有感

当黎明还未到来前,他们已经在黑暗中扑倒。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无数革命者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实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壮举。如今在建党百年之际,阅读何建明著《革命者》(上海文艺出版社)更有一番抚今追昔的深刻感悟。拂去历史的尘埃,这部以文学谱写的革命英烈史诗式作品,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年代凝聚和铸造的革命初心,礼赞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的使命担当。

兼具学术性与文学性是该作品的最大亮点。它有一定学术性,告别艰深晦涩的理论风格;它更有文学性,精雕细琢,又力避天马行空的玄想。一句话,它厚重而不沉重,轻逸而不轻飘。面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这段浩瀚的历史风云,作者精挑细选了那些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建立新中国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革命故事,每位革命烈士的行文长短不一,详细如牺牲在黎明前的黄竞武烈士洋洋洒洒数千言,几乎占据序章《“十一”的歌者》的全部篇幅;简略如“龙华二十四烈士”中撼天动地的“囚车夫妻”——蔡博真和伍仲文,寥寥几百字。一路读来,长不嫌长,短不觉短。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掩卷而思,心潮澎拜之余,蓦然想到,这部作品最先打动我的是动人心弦的“情”。

无比壮丽的革命者的“伉俪之情”。“我的灵魂是追随着你,追随着我们鲜明的旗帜。”这是谭寿林烈士留给爱人钱瑛的遗言。爱人为信仰和主义而死,虽死犹荣,虽死犹生。在之后漫长的42年里,视革命爱情胜似喋血之花的的钱瑛同志独自走完了自己革命的一生,只为革命夫妻间最崇高和最伟大的默契与誓言——“……为了革命事业,无论你活着还是牺牲了,我都将永远、永远地守护在你身边,直到实现共产主义!”“爱人”,是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所编织的玫瑰。“追随旗帜与爱人”的革命爱情故事,书中甚多——王一飞与陆缀雯、胡也频与丁玲等革命夫妻均是如此。

无比浓烈的革命者的“赤子之情”。以末章讲诉的上海地下党党员李白为例,在牺牲前,他曾乐观地对妻子说:“不要为我难过,为革命工作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黎明前的黑暗,待革命彻底胜利后,你和孩子以及全国人民都过上幸福、自由的生活,那该有多好啊!”一位身处危险的革命者,在一间十几平方的小阁楼上几乎不分日夜地孤军作战,而他那宽阔的胸怀里却想着“全国人民”的幸福与自由的生活,大有“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心系苍生之豪情!拳拳之心,溢于言表。这份浓烈的革命者“赤子之情”,可以在《革命者》中经常读到。

无比崇高的革命者的“信仰之情”。1933年9月19日,邓中夏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终结。他通过牢房内的地下党组织写信道:“同志们,我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属于我们的!”再看第五章,脑海中再一次回响起李大钊临行前的慷慨陈词:“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革命不仅是与敌对阵营的生死决战,更是对革命者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考验。目光来到第十章王孝和烈士就义前的血书:

“有正义的人士们!祝你们身体康健!为“正义”而继续斗争下去!前途是光明的!那光明正在向大家招手呢!只待大家努力奋斗!”

这是一个革命者留下的最后遗言,读来令人嘘唏不已!何为情怀?何为信仰?烈士的遗书中尽为我们解释和表达!面对敌人屠杀时所表现出的英勇气概和无畏精神,真的感天动地!

作品中的革命人物情感饱满、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这离不开作者从历史的客观事实和事件出发,以史实为基础,用极尽“脚力”的采访和最原始的宝贵记录去接近历史真实。

文中多处体现作者常常独自穿梭在革命烽火曾经燃烧的大街小巷,去走访或拜谒革命者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瞻仰革命遗址,不停地在上海、南京等地追寻当年烈士的足迹。在第八章《青春,你轻轻地来此,匆匆地远去……》中,作者为了深入研究了解“晓庄十烈士惨案”中的牺牲者之一袁咨桐的革命故事,“两年我去了4次小烈士的老家”——贵州赤水。又如,作者在第十章中坦言:“每每站在纪念馆内、坐在档案室里,凝视和翻阅那些先烈的的遗像、遗书以及遗物时,我更加心潮难平、思绪万千,尤其是复读那些滴着泪与血的文字,心头格外沉重,又时时浮想联翩……” “刑场记录”“死亡日记”等真实的历史证据向我们述说,革命绝不是轻松地高呼口号,而是生与死的搏斗,是用鲜血和泪水、汗水交织的战斗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每章结尾部分设计的短评,作者在章末以饱含感情的笔触描写了他对于革命者的缅怀,尤其对这些人物在革命岁月中的遭遇给予了充分的敬仰。例如,在第五章《职务越高,牺牲的概率越大;他们义无反顾》结尾时作者谈道:“然而,残酷的斗争岁月里,我们许多党的好儿女牺牲后,他们真实的姓名,甚至他们牺牲在何处,至今仍然不为人所知……”作者由此联想到“在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和南京雨花台纪念馆,其实还有相当一大批的英烈,人们至今仍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并以崇敬的心情去仰望这些闪耀在天际的群星:“他们都是为革命牺牲的无名英雄。”

这些敬仰跨越了时空隔阂,是伟大的革命故事经由作者充分内化后流淌出的性情之言,令人感动,发人深省。诚如作者在序中所言, “如滚烫的铁水一直烙在我的心坎而无法冷却,因此我开始追寻那些先烈们的英雄史诗。”

在杭州云居山麓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入口处,有一块巨型花岗岩,上面镌刻着革命烈士裘古怀留下的一句醒目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是的,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作者系武警工程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处突教研室 来斌斌 武警工程大学学员 黄泽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