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走大师路·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出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4 15:16:52

中国国家地理·国酒地理主编的《重走大师路·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该书集结了实地采风的第一手成果,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湘西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以“馥约湘西重走大师路”为主题的摄影采风活动,以“湘西之子”——作家沈从文1934年返乡之旅为路线,一路用影像记录湘西风物,呈现时代变迁,缅怀大师生平,并展示湘西优质的自然生态、酒文化和酿造工艺,旨在向外界推介湘西独特的生态环境、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助力湘西龙头企业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增长的长远目标。

本书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推荐并作序,汇集7位资深作者和20余位摄影师的作品,以文学视角回望湘西的“神性世界”,以地理哲学解构沈从文的“灵感源泉”。书中诗性的语言与精美的图片交相辉映,奇特的山水与淳朴的民俗相映成趣,历史的积淀与时代的变迁相互碰撞。

全书分四章:“一方水土”“一味烟火”“一方人士”和“一壶好酒”。一章“一方水土”向读者介绍了山是湘西的筋骨,正是因为山的阻隔,才让湘西始终保持着自己与湖南其他地区不同的气质;而水是湘西的血脉,因为水的交通,才让湘西未曾远离湖湘大地。第二章“一味烟火”中,读者可以领略湘西境内居住的土家、苗、汉、回等几十个民族共同造就了极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第三章“一方人士”重点在“人”,有闪耀的人——每一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个人,把某个具有独特气息的区域版块文明,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也有普通人——他们住在吊脚楼上,走在青石板铺的小路上,平日里采土生土长的竹子编成器具,也做成土纸、印上年画,他们纺纱织布,用苗绣、花带、挑花装点衣裳,满戴苗银。第四章“一壶好酒”聚焦于“酒”,介绍湘西的酒歌、酒俗和独特的酿酒技艺。全书后记最为匠心独运,采用同机位新旧照片对比的独特形式,回顾了重走大师沈从文之路的旅程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