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激情仍在燃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尹小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5 09:43:43

激情仍在燃烧

■尹小华

石钟山新的中篇小说集《激情燃烧的岁月》(湖南文艺出版社),以父母兄弟姐妹的命运为主要线索,以其独有的“军人大家庭”为背景,为读者呈现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小说世界。

据石钟山介绍,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为名出版的小说集已经是第八版了,但每一版的文本内容都不一样。他表示,如果只是原封不动地炒作旧作,就对不起广大读者。

本书结集了石钟山七篇新作,最鲜明的关键词是:军人故事、大院文化、家庭叙事,作品既富有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也充满了酸甜苦辣的人间烟火,人物鲜活、情节曲折、语言生动独特,直击心灵。

石钟山的小说在不疾不徐的讲述中饱含着一份静水流深的力量。那是向前、向善的坚韧与气魄,那是军人特有的品质与血性。正是这种力量,推动着小说中的人物、情节、情感、环境渐次展开……这种力量是慢慢发酵出来的,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使读者由“感”上升到“悟”,从而实现审美感觉的升华。

这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七个故事,既有抗日战争的硝烟,又有解放战争的烽火;既有艰苦岁月里的凄怆,也有新的幸福生活。几篇小说全部围绕“部队大家庭”展开。作品既相对独立又隐隐相连,好像是一条命运的航船,在漂泊的过程中,有的人上船,有的人下船,或多或少、或远或近地与“我们”发生着联系,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他们喜怒哀乐、阴晴圆缺的生活图景。

从故事的年代结构看,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石钟山围绕“军人家庭”这个特殊背景进行了深思熟虑的构想与沉淀,使每个人物都放出异彩。小说集中几篇小说里都有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母亲的心里很复杂,既疼爱儿女,又要顾及父亲的权威。当儿女们受苦时,她要在父亲面前求情;当儿女们叛逆时,她又自发地站在父亲一边,以坚持原则和维护大局的面貌出现。母亲的角色具有典型性,作品为读者展现了一个传统的贤妻良母形象。

在小说集里,父亲的角色仍有“石光荣”的影子,是经过反思和醒悟的“石光荣”。他冷峻严酷的外表下是一颗温暖的慈爱之心。在《父母大人》中,“石光荣”在父亲面前是好儿子,在儿女面前也是好父亲,他既懂得尽忠尽孝又食人间烟火。这个人物形象丰满了,人性化了,可爱了,也更加真实可信了。

石钟山不仅是一线作家,还是一位优秀的编剧和影视制作人。他有30余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石钟山的作品生活色彩浓郁,读者喜闻乐见。他终始紧紧抓住“部队生活”这个“根”,赋予人物以灵魂,使每个角色的形象更加饱满和充满力量,让他们身上洋溢出一种信仰的力量,展现出军人特有的精神风貌。

《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又将我们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月,让我们对那些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牺牲奉献的革命先烈肃然起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让我们把英雄精神在心中深深扎根,不断激起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并自觉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