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年大变局遇上百年大流疫》: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与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02 19:36:30

2020年伊始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百年来人类面临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对百年大变局和百年大流疫的叠加冲击,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将会发生怎样深刻复杂的调整与变化?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近日,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百年大变局遇上百年大流疫》一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做出了中国学者的解读,发出了中国学者的声音。

《百年大变局遇上百年大流疫》一书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主编,汇集了张蕴岭、高飞、胡必亮、陈凤英、张宇燕、唐永胜、孟祥青、周琪、郑永年、黄平、王逸舟、金灿荣、达巍、赵可金、朱锋、于洪君、王义桅、屠新泉、程曼丽、陈须隆等20余位中国学者的观察与洞见。

该书紧紧围绕疫情背景下世界格局与中国角色,从全球化的变与不变、世界格局的调整与重塑、世纪大考下的此消与彼长、崛起中国的角色与担当四个方面对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影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论述和解读,尤其对如何处理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对我们观察后疫情时代的百年大变局,探讨其背后的主要动因,以及分析展望其前景走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该书的出版能为广大读者思考和研究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和中国与世界关系提供有益参考借鉴。

书籍篇目

主编简介

栾建章,男,1970年2月生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法学博士,先后在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工作,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中国对外战略和世界政党政治等方面的研究,多年来除撰写大量供决策参考的内部文稿外,曾主持编写《国家地理——从地理版图到文化版图的历史考察》《中国不是苏联》《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等图书,发表《科学发展观与新形势下的对外工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深入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五个维度》《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特征》等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