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学好用好这一权威著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 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12 06:58:09

学好用好这一权威著作

■梁 峰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使用。

实践是思想之母,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主席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主席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19个专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创了强军事业新局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专题围绕“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收入了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点,集中体现了习主席对推进我军重塑再造、迈向一流的战略擘画,充分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各部队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组织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领会思想体系和精髓要义,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运用自身学习成果搞好对基层官兵的宣讲辅导,推动部队学习贯彻不断深入。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总队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