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上市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09 15:52:39

《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上市

带你走进36家博物馆 开启奇妙的华夏文明之旅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哪里?国内现存唯一的明代状元殿试卷,上面写了些什么?珍贵精美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指的是哪“四爱”……“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书中汇聚了许多与博物馆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书里找到。

《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编,以生动活泼的文字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介绍了36家富有特色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讲述了博物馆的历史沿革、馆藏珍宝和精彩故事,其中不乏对各馆镇馆之宝及其价值意义的解读。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为本书作序推荐。他表示,博物馆不仅是收藏、保管、展示文物的场馆,更是连接历史与当下生活、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单霁翔认为,“《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介绍了36家国家一级博物馆。除了讲述博物馆有哪些珍宝,书中对于博物馆举办的文化活动也有所着墨,让读者对这些博物馆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希望本书的出版,“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华大地上灿若繁星的文化遗产,能为保护文化遗产和传承中华文明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5000多家博物馆,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有130家。除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些大家很熟悉的博物馆,还有很多颇具特色的一级馆值得关注。《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遴选出36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其中,有中国最早的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也有馆龄仅十余岁的宁波博物馆;有承载十三朝古都记忆的西安博物院,也有全国唯一非国有一级馆大唐西市博物馆;有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长沙简牍博物馆等专题馆,也有天津自然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等自然博物馆。从半坡遗址到古蜀王都,从草原明珠到沙漠古城,从丝路重镇到繁华港口……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多彩的地域文化在书中交融,带领读者开启奇妙的华夏文明之旅。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要发挥好文化和教育功能,就要用当代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文物故事,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盛若蔚认为:“《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出版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一是把那些有特点、关注度高但人们未必很了解的一级馆推荐给读者,二是把知名一级馆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告诉读者。本书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不但对一些文物和工艺、历史人名、地名中的生僻字进行了注音,还做了生动细致的解读,适合大众读者阅读。”

为了在形式上更美观且便于阅读,该书采用锁线裸背胶钉的形式,方便读者180度平铺打开,完整呈现250余幅精美图片。封面整体采用宫墙红的色调,护封模切巧妙地选用苏州博物馆海棠花窗造型,表达了透过博物馆之窗解读中国历史文化的含义;而封底采用首次出现“中国”一词的青铜重器何尊形象,传达出“何以为尊,我有中国”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