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年第一课,打响新征程的“发令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姗姗 张鸥 等 责任编辑:李煊
2021-01-14 13:39:34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堂新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打响了新征程的“发令枪”。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指出,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而与此同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面对“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习近平辩证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我们定力和底气何在?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何在?翻开2020年的一份成绩单,答案跃然纸上:

——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

——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以辩证思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是什么?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指出。

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较好实现。

稳物价惠民生定民心,新发展理念让人民获得感更强。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

布好新发展格局这个大局,也要在关键处“落棋”。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更强调自主创新。

——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

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要迈好第一步,越来越多的新气象正在发生:央企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揭晓,许多上榜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并在相关领域取得创新成果;商务部对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消费、提振餐饮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未来30年是我们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第一课”,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资料丨杨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