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特殊之年上合峰会,习主席这样回应时代之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煊
2020-11-12 14:47:00

11月10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2013年以来习主席连续第8次出席上合峰会,也是他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主席作出坚定的中国回答。

上合史上首次“云”峰会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参与创建、以中国城市命名,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现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占全球的20%和40%以上。

△会议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最高机构,自2001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例会,到今年正好是第20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上合峰会不仅打破了一般在5至9月举办的惯例,而且第一次改为以视频方式举办。

△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发表重要讲话。(总台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疫情阻隔了相聚,但阻挡不了情谊。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频频互动:与专程访华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4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与多国领导人电波交流。在11月10日这场“迟到”的峰会上,除了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等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参加了“屏对屏”沟通。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10日晚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强调要携手构建“四个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会场内摆放的中国国旗和上海合作组织旗帜(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现场有6位同声传译员,进行汉语、俄语和英语翻译。(总台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卫生健康共同体:

“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

在当晚的讲话中,习主席提出要构建的第一个共同体是卫生健康共同体。今年3月,习主席在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时,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5月18日,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就是以《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为题目。

△今年7月份,宁夏回族自治区向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捐赠了3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战“疫”的鲜明原则。在10日晚的讲话中,习主席强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

正是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主席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此后,中国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在10日晚的讲话中,习主席表示,“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求,支持各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0月28日,普京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将向各地区划拨100亿卢布(折合人民币约8.56亿元)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补充资金。

当天的峰会通过了《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安全共同体: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

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19年前建立这一组织的初衷。“我们要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每次出席上合峰会,习主席必谈安全。

△这是今年8月份,阿富汗民众挥舞国旗庆祝独立纪念日。

在10日的讲话中,习主席重申了2018年6月他在青岛峰会上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他强调,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定支持有关国家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

上合组织要鲜明支持什么,要一致反对什么?这一席话已经说得明明白白。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标语

发展共同体: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6月16日晚,习主席在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说,塔吉克斯坦发生疫情后,中方向塔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了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在10日晚的上合峰会上,习主席面向整个“上合大家庭”,提出要构建这两个共同体。

△当天的会议决定,由塔吉克斯坦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这是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与复兴纪念碑,2014年习近平首次访问该国时,曾到此献花圈。

十多天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外界评价全会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正如习主席所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在10日晚的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分享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呼吁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

△10月25日,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巴基斯坦正式驶入地铁时代。

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欢迎各方把握中国发展新机遇,积极深化对华合作。”习主席在峰会上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人文共同体:

“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

在2018年6月的上合青岛峰会上,习主席提出,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只有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才能筑牢上合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青岛上合示范区是青岛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

10日晚,习主席在上合峰会上宣布,中方将于明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继续办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

在当天的讲话中,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弘扬“上海精神”。在短短20个字的“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中,就包括“尊重多样文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这是位于江苏连云港的“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建成后将打造成连云港至里海7000公里的消费商品供应链通道。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这是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