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人民在一起丨八桂山水,映照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8 21:57:16

4月25日,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漓江阳朔段,实地了解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再次强调要保护生态环境。

“我在青少年时期,就曾与几位同学到过漓江。我记得,游完泳以后,衣服都是在漓江岸边晒干的。当时的江面是湛蓝色的,泛光见底。江边渔民鱼篓里的鱼都是金鲤鱼,感觉就像在神话故事里一样。”习近平曾这样深情回忆往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们追求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人民”起笔,用“美好生活”落墨,总书记的广西考察之行处处体现着人民情怀。

4月25日,习近平还来到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毛竹山村。在这里,他考察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情况。

毛竹山村,以世代生长的毛竹而得名。

村子不大——46户156人生活在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日子却很旺——人均年收入3万元,一排排漂亮的桂北特色居民楼,房顶上写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

近年来,毛竹山村葡萄产业基地发展到320多亩,平均年产量可达100万斤以上,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

小葡萄,串起了富民大产业。

一年前的陕西,秦岭深处柞水县金米村,总书记点赞 “小木耳,大产业”;11个月前的山西大同云冈,总书记称赞 “小黄花,大产业”;一个月前的福建武夷山,总书记考察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强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谋致富,乡亲们的美好生活在不断实现。

老乡家中,两个通红的“福”字中国结格外显眼;乡亲们和总书记在一起,欢声笑语,这是脱贫后的喜悦,是走向幸福的信心,是奔向乡村振兴的底气。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殷殷嘱托——希望广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真抓实干,把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今天的八桂大地,青山披绿,百姓富足。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156.69亿元,农村居民收入提高到14815元。

一草一木皆风景,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片秀美山川,映照着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