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志之难也 不在胜人 在自胜

来源:央广网 作者:唐爱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30 14:24:27

习近平: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脱贫必须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标志着困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画上了句号,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上的显著方法论在于注重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注重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从某种意义上讲,摆脱贫困就是要帮助扶贫对象实现观念上的转变。通过扶贫政策的宣传,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真扶贫”“扶真贫”的真心,感受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从而树立脱贫的信心。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的精神,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奋斗新生活的起点。在新征程上,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困难要克服。因此要继续坚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接续奋斗,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本期特约专家: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