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三次“下团组”,总书记都强调了这个主题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9 08:33:43

热解读日程满满,共商国是。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下团组”,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

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第三次重点强调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

放眼当今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表现充分说明,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既是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主题,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要求。

在青海代表团,总书记具体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总书记的系统阐述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更加清晰的前进道路。

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世纪罕见的多重冲击,全球各地疫情肆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判断、总体擘画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同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除了完善顶层设计,更要探索切实可行的现实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也正是对各地落实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

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探索适合当地情况的独特发展之路。

安徽省坚持创新自信,敢啃硬骨头,举全省之力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涌现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等一批尖端技术。

青海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培养新型农牧民,让更多“青字号”有机农畜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内蒙古自治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大力气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上海市聚焦做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这“四大功能”,旨在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天津市坚持“让多数人受益”,连续五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探索破解老年群体居家养老难题,两年来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2.4万个,进行湿地修复保护和海岸线保护治理,以共享发展、共同富裕增加城市温度。

…………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是在宏观经济层面更加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合力打造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今年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为我国未来5年、15年的发展确定施工图和时间表。

“十四五”起跑之际,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新的认识、新的姿态、新的奋斗,引领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