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秦交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8 06:15:20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新华社记者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新的要求,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现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市长张晓容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持续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走出一条适合青海实际、彰显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张晓容说。

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各地正在探索走出适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东北地区的煤炭资源型城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提高煤炭资源附加值,为产业转型和升级赢得空间。“我们聚焦城市转型发展中的问题,推动城市全面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书记王秋实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建仁和乡亲们对未来有了更大盼头。

“我们燕山、太行山一带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承接和发展养老产业,相信能够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郭建仁说。

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总书记的讲话中,民生关切一以贯之、实实在在。

“以前医院是简单、被动看病,现在我们除了看病,还进行义诊、科普教育,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少生病、不生重病,把治疗关口前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金京哲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要争取不断改善医疗条件、医院环境,让老百姓在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办好民生实事,离不开民生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山东今年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在兜牢民生底线基础上,通过增加教育、文化、住房等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民生工程实现从“有”到“好”的新跨越,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更有质感、更加丰富多彩。

高质量发展,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为了保护三江源而从草原搬迁至此的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说:“当时搬下来是为了让大家的日子更好,也是为了让环境更好。现在全村已经脱贫摘帽,村里很多人还当上了生态管护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保护好‘中华水塔’,同时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们不断打通增收新渠道,打开致富新大门。”

十几天前,刚刚从北京捧回“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证书,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又在村里忙了起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村就开始谋划乡村振兴了。”何家枝说,大湾村将继续围绕茶产业、旅游业做文章,打响大湾村茶叶品牌。“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不仅要做脱贫攻坚的模范,未来更要努力做乡村振兴的示范。”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

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谈起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时,向总书记展示了多张珍贵的照片,其中有多年不见的雪豹、荒漠猫等野生动物。“总书记不断点头,这是对我们生态保护工作的认可。”孔庆菊说。

过去,当地滥采乱挖现象比较严重,植被和草场退化。如今,生态好了,老百姓搞起了特色种植业、农家乐,吃上了“生态饭”。“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生态优先,让草更绿、林更茂。”孔庆菊说。

和煦春风,又绿江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浙江考察时,对安吉提出了新期望。”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安吉干部群众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持续深化“两山银行”、“无废城市”、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集成改革,力争“十四五”时期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生态环保任重道远。”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看来,生态环保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坚持生态优先”的要求。“经过不懈努力,相信未来碧水、蓝天、净土将是我们生活的常态。”(记者秦交锋、胡喆、马卓言、邹多为、王浡、陈诺、王阳、杨玉华、骆晓飞、央秀达珍、王俊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