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才林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2-14 23:25:48

习近平: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精神同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赓续发展,丰富了中国精神谱系。

生命至上,就是要发扬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就是要凝聚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就是要锻炼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就是要秉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道义担当。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让我们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惊天伟力,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