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1 13:49:17

习近平: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十四五”时期的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行动指南。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从全民健身运动向全民健身活动转变,完善体育俱乐部和体育项目协会建设,形成体育协会与市场相结合的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从体育场地设施服务、体育活动服务、体育指导服务、体育组织服务、体育信息服务、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等不同供给结构要素开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将体育和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尤其是加速实现体医融合和体教融合。完善以提高群众健身素养为目标的公共体育服务内容,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要利用好“身边的场地”“身边的组织”和“身边的活动”三个环节,发挥基层基础设施和人员的作用。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营造崇尚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推动体育融入生活,使人人享有体育健身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期特约专家:陈岐岳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