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30 18:09

记者:近期,日本政府发表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军力缺乏“透明度”,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单方面改变现状”,以抗疫援助为抓手谋求自身政治利益,并将两岸关系描述为“中台关系”,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7月14日,日方发布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其涉华内容罔顾事实,对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说三道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在涉海、抗疫等问题上对中方歪曲抹黑,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当前,中日关系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停止继续发表错误言论,以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为引领,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构建建设性双边安全关系,为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记者:近期,全国各省份已陆续公布高考成绩,请介绍一下军校招生工作的进展情况?

任国强:根据今年军校招生工作安排,着眼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适应高考改革新要求,严把资格条件和录取标准,全军27所院校面向31个省份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近1.3万名。目前,各省份正在组织政审、体检和面试。

有志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可密切关注各省级招生办公室和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发布的相关信息,了解掌握军队院校招考要求。考生除填报军校提前批次录取的有军籍专业外,还可在普通批次选择填报国防科技大学和陆军、海军、空军3所军医大学的无军籍招生专业。需要强调的是,军校招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高考招生程序,没有所谓计划外名额和内部指标。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实时监督,维护军校招生的公平公正。

记者:今年现役士兵报考军校有什么新政策吗?

任国强:为贯彻落实军委改革决策意图,拓宽从士兵中选拔生长军官渠道,吸引高考成绩优异、具有发展潜力的士兵,今年开始试点对“双一流”(国家一流建设大学、一流建设学科)的在校生士兵(保留入学资格或保留学籍入伍)免试攻读军校。此类士兵的高考文化成绩需达到本省份一本控制线,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优秀,所学专业符合军队建设需要,且满足军队院校招收学员政治条件、身心条件,以及士兵报考军队院校的其他条件。

对于执行重大任务和参加一线抗疫的士兵考生,军队研究明确了考试加分分值和情形,并适当放宽执行维和、护航等任务士兵报考士官职业技术教育服役年限要求。

记者:据媒体报道,西藏军区日前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域进行了多场军事演习,请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近日,西藏军区在高海拔地区组织多炮种、跨昼夜火力打击演练和炮兵火力突击演练,主要是检验部队在高原环境下远程精确打击和火力突击能力。上述演练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

记者: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发生冲突以来,两军边防部队举行了多轮会谈。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加勒万河谷冲突发生以来,中印双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开展了有效沟通协调。当前,现地局势趋向缓和,两国边防部队正逐步脱离接触。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从维护中印关系大局、地区和平稳定全局出发,聚焦合作、妥处分歧,切实推动两国两军关系沿着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发展。

再过两天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重要日子。9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战胜艰难困苦,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在保卫祖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的战场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不负重托。值此建军节来临之际,人民军队用胜利和奉献,向党和人民汇报、为自己庆生!在此,我们向广大官兵,特别是向战斗在一线的边防部队、抗疫官兵、抗洪抢险的战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全军部队将继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肩负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