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30 18:09

记者:美防长埃斯珀近日发表演讲称,中国正在进行破坏国际规则和恶意胁迫行为,在东海和南海采取侵略性行动,举行对台军演增加误判风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美方有关涉华言论毫无根据、毫无道理,充斥着傲慢与偏见、攻击与抹黑,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对于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大搞“美国优先”的单边霸凌主义,早已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与美方不断“退群”“毁约”不同,中方在美方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之日加入了《武器贸易条约》,以实际行动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

美方炫耀在印太地区举行多场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部署改变规则的武器装备,甚至公然“拉帮结派”遏制中国。我们奉劝美方不要再做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地区稳定的搅局者、国家关系的挑拨者。

近期以来,美方不断加大同台湾地区的军事联系,推动对台售武,炒作美台协训,向民进党当局传递严重错误信号。这是美方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最新“表演”,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妄图“以台制华”的伎俩是完全错误和极其危险的。美方应认识到,中国必定统一,中华民族必定实现伟大复兴。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过去已经证明,中美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未来昭示我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发展的唯一前景。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观念,理性看待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停止负面言行,为推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维护中美双方共同利益做点有意义的事。

记者:本月以来,美国务院发表涉南海立场文件声明,称中国在南海谋求“海洋帝国”,美国防部指责中国在西沙的演习导致南海局势不稳定。与此同时,美军在多个推特账号高调宣布本月两次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有报道称,这是美军时隔多年再次作出此类安排,将严重破坏南海和平稳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个声明。美方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公然违背美方对南海主权问题不持立场的承诺,肆意无端指责中国、挑拨地区国家关系,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这充分暴露美方的“霸权心态”、双重标准。美方以南海问题的所谓“仲裁者”自居,其实就是南海和平的搅局者、地区合作的破坏者、国家关系的挑拨者。

中国对于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点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相关磋商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发表错误言论,停止在南海采取军事挑衅行动,停止对地区国家进行挑拨离间。美方在南海“兴风作浪”只会让中方更加坚定地“乘风破浪”,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安全,更加坚定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台近期不断加强军事联系。美国务院新批准一项6.2亿美元对台军售案,台防务部门称此举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同时,美特战部队的宣传片出现了美台协训的画面,台媒称这是向大陆传达清晰战略信号。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美方宣布新一轮售台武器计划,我们已表明严正立场,并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美军派员赴台开展演训交流,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严重违反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蓄意的挑衅行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停止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并承诺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挟洋自重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中国同拉美国家正在携手应对疫情。请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拉美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合作的情况。

任国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密切关注疫情在拉美地区的发展动态,中拉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拉深情厚谊。应阿根廷、玻利维亚、古巴、厄瓜多尔、秘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等国军队请求,我们向上述国家军队提供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

今年是中拉关系开启60周年。60年来,中拉携手合作收获了“万里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友谊。在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共同引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拉美国家军队开展了积极务实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在高层交往、军事训练、人员培训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拉美国家军队关系在防疫抗疫合作中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深化同拉美国家的军事关系,为深化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据报道,东盟近期举行了防务系列视频会议。请介绍一下中国军队的参与情况。

任国强:7月7日至8日,中国军队代表在北京参加东盟防务高官扩大会、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视频会议。与会各方就军队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与地区安全形势等议题进行交流,就加强东盟防长扩大会与东盟地区论坛协调交换意见。中方重点介绍了中国军队参与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和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有关情况,提出各方应加强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能力建设。会议取得了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良好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交流与合作,在抗疫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和召开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各方在抗疫、联演联训、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