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智能化战争,不变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傅婉娟 杨文哲 许春雷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1-14 06:47:49

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转移,对战争形态产生冲击甚至颠覆性影响,智能化战争呼之欲出。我们需要理性审视智能化战争,认清智能化战争的“变”与“不变”,以此探寻智能化战争的制胜之道。深刻认识把握智能化战争不变的特质,从而进一步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平衡性、稳定性和迭代性。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智能化战争,不变在哪里

■傅婉娟 杨文哲 许春雷

引言

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转移,对战争形态产生冲击甚至颠覆性影响,智能化战争呼之欲出。我们需要理性审视智能化战争,认清智能化战争的“变”与“不变”,以此探寻智能化战争的制胜之道。深刻认识把握智能化战争不变的特质,从而进一步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平衡性、稳定性和迭代性。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的战争本质属性没有变

战争作为一种特定的复杂社会现象,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呈现出不同的战争形态和边界,并形成不同的战争认知,但战争是政治继续的本质属性不会改变。毛泽东强调指出,战争本身就是政治性质的行动,从古以来没有不带政治性的战争。智能化战争颠覆了传统的作战样式、作战手段,武器装备的打击范围拓展到人类的认知空间,战场空间从物理空间拓展到认知、网络等无形空间,能够更直观地表达“意志强加于对手”的特点,更加强调在战略、战役、战术层面夺取国家的意志、组织的观念、人的心理与思维等主导权,攻心夺志的制胜作用更加凸显,政治移植、信仰打击、精神控制、心理瓦解、文化渗透等攻心夺志手段也更加多元,围绕战争展开的政治斗争更加复杂多变,民心向背、社会舆论、公众心理对战争的制约力更加显著。智能化战争是人工智能时代政治斗争的最高形式,军事归根到底是政治的延续,军事上的胜利必须服务保证政治的需要。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主因”的战争产生根源没有变

对战争根源的认识,是判断战争性质、把握战争制胜因素、分析战争作用的重要前提。战争根源于私有制和阶级斗争,政治是孕育战争的母体,对抗性的经济利益冲突是战争的根源。冷战结束后,引发战争和冲突的直接诱因纷繁复杂,但其祸根依然是霸权主义国家的霸权主义政策。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和以往赤裸裸靠武力争夺殖民地、划分势力范围的方式不同,当代霸权主义主要通过垄断国际政治经济规则的制定权,维护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来攫取全球财富。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有的是霸权主义为维护其全球霸权或地区霸权而直接发动的战争;有的在直接动因上虽然表现为民族矛盾、宗教纠纷、领土争端等,但都有着深刻的霸权主义背景,发动战争往往成为霸权主义国家推行其强权政策的工具,是其霸权战略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新出现的恐怖主义,则是霸权主义土壤上繁殖出来的战争怪胎。当代国际社会正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的时期,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是当代战争的主要根源,非战争、亚战争形态的军事斗争将是军事领域的惯常形式,一定的局部战争也将是可能发生的。

“强胜弱败、优胜劣汰”的战争基本规律没有变

强胜弱败、优胜劣汰是战争对抗的客观规律。创造作战优势是战争不变追求。在决定时机和决定地点拥有压倒优势,是取得军事胜利的规律。历史上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例,也是对这一规律的创造性运用。尊重、遵循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尽可能地强化己方实力,营造聚弱成强的态势,造成整体弱势条件下的局部优势,通过累积局部优势达成整体上的优劣转换,最终取得整体上的优势和胜利。在智能化战场,各类作战人员、装备、设施、环境要素在智能化战场态势支撑下,形成巨型复杂自适应对抗体系,“云聚”成为新的作战力量凝聚机理,统一的聚能平台成为谋求全维优势的基础,智能优势成为决胜性优势。未来战争集中兵力的思想将在智能技术的推动下螺旋式上升,跨域非对称优势在智能化战争中将更有战略意义和决胜作用。提前设计战争、超前筹划战争,基于敌情我情塑造非对称优势,加紧在重要领域形成聚集优势,加强战略制衡力量建设,全面提升国家应对各类威胁风险的能力,成为智能化战争胜兵先胜而后求战的必然。战争准备更加充分、战争谋略更胜一筹、战争组织更加有力、力量运用更加得当的军队,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的战争胜负规则没有变

战争的胜负由多种因素决定,在战争的实际进程中,集中地表现为人与武器的关系,其中“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作战力量始终是交战双方最直接、最重要的工具,也是最核心的制胜条件,人永远是作战力量中最活跃的因素,同时也是作战力量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智能化时代,武器的拟人化和人的武器化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无人作战系统将与有人系统深度融合为有机共生体。“有人-无人”作战系统中,人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起决定性作用。人的作战思想更多地以软件和数据的形式被提前物化到智能武器中,战争中由智能武器来贯彻人的作战意图,达成预定作战目的。人在未来战争中,仍然是战争的谋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自主系统、脑科学等智能技术更大的价值是介入战争,发挥协助指挥和控制的作用。智能化武器自主作战的背后依然是人的作战方法、指挥方式与意志品质的较量,人依然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善战者必须要充分而科学地发挥人的能动作用,不可陷入为武器装备所控的被动局面,真正做到致人而不致于人。

“力争主动、力避被动”的战略指导原则没有变

战争具有规律性,战争规律是客观的。战争指导规律是对战争规律的主观反映和综合应用,在一定客观物质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行正确的战争指导,是把胜利的可能变为胜利的现实的关键。“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力争主动、力避被动,不被敌人牵着鼻子走,并尽一切努力迫使敌人失去主动、居于被动,始终是战争双方博弈的焦点。智能化战争时空特性将发生重大变化,各种作战行动可以全天候、全天时、多方向并行发起,战争中的“秒杀”现象更加突出,但作战力量瘫敌体系的作用点没有变,追求和创造作战优势的本质没有变,掌握战争主动权、扬我之长、击敌之短的战争指导法则没有变。未来战场将成为大面积“无人之境”,要夺取战争主动权,必须采取突然、多维融合的行动,在进攻与防御之间实现敏捷、弹性的态势转换,进攻与防御优势将会超越过去的相对静态,进入不断演化的动态反转,因此未来战争的艺术就是检验作战双方在持续不断的突发状态中是否具备耐力和有序性,取决于作战体系和战争支撑体系的先进性,要想掌握战争主动权,不仅需要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而且还要掌握高超的谋略艺术。

具有强大毁伤能力的战略武器的战略威慑作用没有变

人类战争发展史一再表明,军队始终是时代科技的集合体,谁夺取了科技优势,出其不意地首先使用某一新型武器装备或某一新型作战力量,就易获得作战上的显著优势。先进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智能化战争中,传统战略武器如核武器等因其巨大可靠的摧毁能力继续成为有关国家实施战略威慑的王牌,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而基于新概念新机理新技术而产生的战略武器,具有新质作战能力。如无人智能化作战装备数量爆发式增长、体系日趋完备、效能更加突出,人可以非现场、非直观、非接触地实施作战行动;网络武器的巨大破坏力威慑力日益凸显,在万物互联日趋成为现实的情况下,网络武器的破坏力将更加巨大。这些新质战略武器将进一步强化战略武器的战略威慑和实战威慑作用。

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支撑作用没有变

战争力量作为一种力量体系概念,由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组成。战争力量不是单一因素起作用,也不是各种因素的简单相加,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形成的整体能力。当今时代,随着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因素互相交融、互相影响趋势越发明显,国家竞争是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综合比拼。所谓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指运用国家资源达成国家战略目标的体系和能力,是国家经济能力、军事能力、科技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制度变革能力、战略谋划能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等的有机融合,是国家战略意愿和战略能力的统一,综合表现为一种国家资源转化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集中体现为先进的一体化多能化慑战能力。智能化条件下的国家对抗,谁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国家整体实力的系统整合,谁就能够赢得对抗优势。国家地位的确定、国家利益的获取乃至战争的胜利,往往取决于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强弱。从某种程度上说战争的胜利,是国家意志、国家资源、国家凝聚力、动员转化能力等高度融合的胜利、国家战略能力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