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勇立潮头御风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9年治国理政评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秦杰 张旭东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1-01 14:42:18

当新年钟声敲响,亿万中华儿女满怀豪情迎来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20,21世纪进入新十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要完成,中华民族千年的全面小康梦想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实现。

回眸刚刚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从稳中求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到保障民生使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到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从加强制度建设到参与全球治理……一个个坚实成就交相辉映,勾勒出今日之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历史经纬。

彪炳史册 雄健豪迈——这一年,成立70周年的新中国展现出风华正茂的崭新姿态,中国共产党树立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里程碑

庄严的天安门广场,见证人民共和国历史风云。

2019年9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为40多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

9月30日,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10月1日,修葺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出时代最强音:“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

致敬——缅怀——团结——奋斗……2019年金秋的这些高光时刻,60多个小时里一系列活动环环相扣、饱含深意,凝结着对70年奋斗历程的无比珍视,激发起亿万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荡着对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

“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国之大典是一个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集中展示了新中国70年取得的“当惊世界殊”史诗般成就,生动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这是2019年8月14日拍摄的黄河乾坤湾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盛世盛典,壮阔河山。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是新中国发展的一个象征:历史上曾决溢1500多次的黄河,新中国70年里岁岁安澜!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郑州段时感言:“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大庆之年,关键之年。

2019年,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环顾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暗流涌动,大国博弈明显升温,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审视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倒计时阶段,更需勇往直前。

10月31日,人民大会堂。

“通过!”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宣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会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宣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议通过。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央全会决定首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集中概括我国制度显著优势,深刻阐释新中国70年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清晰指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生动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图景,指明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明确路径;

……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不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史上、在人类制度文明的丰碑上写下新的璀璨篇章,也发出了续写中国奇迹、向着伟大复兴梦想继续前进的豪迈誓言。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节点,信仰的旗帜集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

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安排——

“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如果把镜头拉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逻辑。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2019年全国两会,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刻指出。

沿着革命先辈奋斗足迹展开,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年考察的鲜明印记:

5月20日,在江西于都,重访红军长征出发地;

8月20日,在甘肃张掖,致敬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

9月12日,在北京香山,回顾“为新中国奠基”的历程;

9月16日,在河南新县,缅怀鄂豫皖苏区烈士;

……

一个个革命旧址,承载着同样的初心,激发着奋进的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打开时间的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考察活动和重要讲话所蕴含的强烈使命和历史担当,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以中国梦擘画民族复兴蓝图,以“两个一百年”确定国家奋进坐标,以“五位一体”铺展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明确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命运共同体展望人类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风云,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推动中国发展抵达崭新的高度。

综观岁月,细察百年,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矢志不渝,在世界的东方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

从近一百年前建党,到70年前成立人民共和国,到40多年前开启改革开放,再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在险滩激流中开辟出崭新航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初心、光荣、梦想,交织延伸;

过去、现在、未来,时空壮阔。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拥有5000多年灿烂文明历史的中国人民守正笃行、与时俱进,走出的这条被实践证明也必将被历史证明的人间正道深刻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宣示。

2019年12月30日,G2418次列车驶过居庸关长城。当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通车。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