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老兵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8-02 07:04:07

作为全国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张富清老人和其他4位老兵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见到习主席的那一刻,张富清庄重地敬军礼。虽然退役转业到地方已经64年,但他依然保持了军人本色。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还有另外4位老兵——90岁的朱再保、85岁的崔道植、83岁的王於昌和王成帮。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的事迹,人们已经熟知,这4位老兵的故事还不大为人了解。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老兵们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张富清

面对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94岁的老兵张富清在家人的搀扶下,从轮椅上起身站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那一刻,他的眼里噙着泪水。

这一天,是2019年7月27日。距离他上一次站立在天安门广场,已经过去了66年。

就在前一天,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张富清受邀参会。

会后,习主席会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作为全国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张富清老人和其他4位老兵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

见到习主席的那一刻,张富清庄重地敬军礼。虽然退役转业到地方已经64年,但他依然保持了军人本色。

94岁的张富清紧紧握着习主席的双手,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习主席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说。

那天,人们注意到,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还有另外4位老兵——90岁的朱再保、85岁的崔道植、83岁的王於昌和王成帮。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的事迹,人们已经熟知,这4位老兵的故事还不大为人了解。

梳理这4位老兵的故事,记者发现,他们与张富清的人生轨迹虽有不同,却都有着相同的精神特质——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军人的初心本色。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对得起牺牲的战友”

朱再保

老兵朱再保很忙。虽然已经是90岁的高龄,但他身板硬朗。他挎着资料包,骑在自行车上匆匆赶路的瘦削身影,是左邻右舍对他最深的印象。

开展爱国主义宣讲、调研环境污染情况、普及环保知识、帮扶困难群众……为了这些公益事业,朱再保忙了几十年,足迹踏遍了岳阳的铁山水库、洞庭湖畔、学校机关、贫困家庭。

“我是死过几回的人,得把一天当两天过,抓紧时间给社会做点贡献!”这种紧迫感,源自朱再保过去的经历。

“我6岁放牛,12岁做长工。那时家里穷得要借粮过活,但借一担谷子要还三担,感觉干一辈子也还不清。”朱再保回忆说,“解放后,家里的生活一天天变好了,我心里对党就有了一份深情。”

1951年2月,为了报答党恩,已经任区团委书记的朱再保参军入伍,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金城战役中,朱再保所在部队担负排雷任务。战斗打响后,他与战友们迎着炮火奋勇前进。

硝烟散尽,我军取得了金城战役的胜利。朱再保身边的很多战友不幸牺牲,他的右膝盖骨也被炸伤。

“捡回一条命”的朱再保回望战场,暗下决心:“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对得起牺牲的战友,替他们更有意义地活着。”

战争结束后,朱再保回到祖国继续从军。此时,另一场生死考验悄然降临到他的身上。

1966年,朱再保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做了胃和横结肠的切除手术后,医生预言他活不过5年。

为了让朱再保安心养病,部队将他安置在岳阳军分区离职休养。

考虑到自己可能时日无多,“更有意义地活着”这个信念就像战鼓催征,催促着朱再保到处“找事做”。

他主动为驻地附近一所中学义务打扫厕所,就此与学校结缘。自荐成为该校的校外辅导员后,他开始为学生讲红色故事。

随着时光推移,朱再保不仅打破了医生的预言,战胜了病魔,还在另一个“战场”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有意义的战斗”——

他受邀成为市区100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全市校外总辅导员。除了开展红色教育,他还在各个学校宣讲环保知识。几十年来,他在学校作了3500多场次的宣讲,编写宣传材料150万字,印刷并免费发放600万份资料。

1989年,希望工程启动。朱再保当年就资助了临湘县横铺乡11个村子的52名失学适龄儿童,让他们重返校园。

这些年,朱再保累计募集捐款600多万元、大米400多吨、物品80多万件,累计资助临湘、平江、华容、钱粮湖等地3万多名贫困家庭孩子上学。

时至今日,无论在环保还是扶贫“战场”,这名高龄老兵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态,追求“更有意义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