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个关键词读懂习近平的“雄安情怀”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4-03 08:58:16

燕赵大地,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今年4月1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两周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

高瞻远瞩,谋篇布局;举世关注,万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擘画宏伟蓝图。这座“未来之城”也见证着总书记的“雄安情怀”。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张蓝图干到底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把设计成果充分吸收体现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用法律法规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9年1月18日,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千年大计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2019年1月16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强调

历史机遇

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北京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都欢迎。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强调

千年秀林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2019年1月16日,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强调

改革自主权

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定位,围绕创造“雄安质量”,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018年7月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雄安质量

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要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

——2018年2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功成不必在我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如果说前期工作是以谋划筹备为主,接下来规划批准后就将转入建设实施阶段,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历史遗产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