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聘文职人员如何快速融入部队?加快实现这“三个转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叶云 力尚峰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27 10:31:27

加快实现新聘文职人员“三个转变”

■叶云 力尚峰

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实施以来,大量优秀社会人才来到部队,逐步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如何快速融入部队、进入战位,是摆在各级用人单位和新聘文职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现实课题。从近几年的工作实践看,应着重引导新聘文职人员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思想观念的重塑是强军为战的根本前提。从进入军营那一刻起,文职人员的身份就由社会人员转变为军队人员。文职人员虽然不是军人,却姓“军”为战,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强军责任。姓“军”就必须听党指挥、对党忠诚,这就意味着,文职人员在政治站位上要高于以往,在政治纪律上要严于过去,在政治立场上要更加坚定鲜明。文职人员普遍有着深厚的强军报国情怀,但面对新环境新挑战新要求时,能否依然保持这份初心斗志,经得起各种现实矛盾困难的考验,还需要在实践中深度检视。文职人员要从思想观念上立起战风斗雨、咬定青山的坚定信念,自觉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强化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如此方能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不惧艰险、奋勇向前。

能力素质的提升是履职尽责的关键所在。文职人员大多是通过层层考核选拔出来的优秀社会人才,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新、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眼界开阔,但学历不等于能力,更不能直接创造新成果、服务战斗力。文职人员要适应新岗位,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强、复杂度高的岗位,没有一定周期的培养帮带,是很难独立上岗挑大梁的。强军使命时不我待、强军步伐刻不容缓,文职人员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加快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各级用人单位要着眼岗位和任务需要进行科学筹划,通过基地化培训、专业化带教、实践化锻炼,采取诸如导师帮带制等有效形式,为文职人员建功军营搭建良好成长平台,努力培养造就专业化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

作风纪律的强化是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人民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一直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著称于世。与军人相比,文职人员虽然在管理上有自身特点,但在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应该向军人标准看齐。各级用人单位要按照相关条例规定严格要求,从一点一滴、小事小节上教起管起、抓起严起,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注重文化滋养熏陶,突出制度管控约束。文职人员进入军营后,要主动适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环境,自觉加强作风养成,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昂扬进取的热情干劲,努力在强军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陆军装备部航空军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