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东晓 郭贝贝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8-31 09:56:07

“走进这扇门,为人生留下珍贵记忆……守住这扇门,我身后是万家灯火的安宁……”61秒的征兵宣传片很快就结束了,可海后某工程质监站文职人员周航却仍然兴致勃勃,她既为军人崇高的职责使命所感染,也为自己历经磨难、破茧成蝶,实现从军梦想而高兴。

属于军人的热血、忠诚、使命一股脑涌上心头,周航一时间心潮澎湃。反反复复观看多次后,她稍微平复下心情,不由得又想起自己的从军路。

2019年10月1日,在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女兵方阵英姿飒爽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成为阅兵仪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隔着屏幕,周航认真搜索着高中同学的身影。

看着身穿戎装、英姿勃发的女军人,尤其是那坚毅果敢仿佛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面庞,周航心中“身披戎装、从军报国”的火种被点燃了。

前一天晚上,得知一名高中同学即将随着滚滚钢铁洪流走过天安门的时候,周航心里很兴奋,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不时回想起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的场景、想起小时候听姑婆讲她当兵时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重大活动保障的故事、想起在老家看到的不常见面的叔叔婶婶的军装照片……

“如果我也能穿上军装,该有多好啊!”内心深处迸发的火种再也无法熄灭。周航开始通过网络入手了解各种参军入伍的方法。对于一个在读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军队文职似乎成了她最快实现梦想的机会。

尽管此时离研究生毕业还有一年,周航还是按捺不住心情,毅然决然地用本科毕业生的身份报名了第二年的军队文职考试。上传资料等准备工作做完,进入紧张备考的时候,周航才缓过兴奋劲,心里开始担心研究生毕业满足不了当年的招考条件,加之时间紧迫和对报考流程的不熟悉,周航的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虽然第一次有冲动的成分,但是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次尝试,使我对笔试的内容、考试流程等有了基本的了解,才确保了研究生毕业后,‘二战’成功上岸。”说起这段经历时,周航内心不止一次为自己的先见之明自豪。

2021年12月13日,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等一系列环节,周航终于等到了入职通知。“要成为一名‘军人’了!终于圆梦了!”周航在完成各项手续后,正式踏入了军队大门。

陌生的环境冲散了激动的心情,由校园到军营,要尽快实现从一名硕士到一名文职人员的转变,周航参加单位组织的入营教育、定岗定位等一系列培训,快速适应部队环境。

对陌生环境的紧张和观念的差异,惴惴不安的心情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周航才渐渐适应军营的节奏。摆脱拘谨和紧张感后,周航发现,印象里严肃的领导们也有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一面;忙碌的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倾盖如故。领导和同志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上给予的帮助,让她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

在单位2022年迎新春晚会上,喜欢唱歌的周航被选中参加文职人员大合唱《并肩前行》。在后台准备过程中,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周航拿出手机郑重按下拍照按钮。设为手机壁纸的照片里,周航身着“孔雀蓝”,脸上笑开了花,嘴角的笑容透露着内心梦想成真的开心。

“入职到现在,每天都在印证了我的选择是多么正确,喜欢与合适撞了个满怀,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就是我梦想的样子。”入伍半年以来,在信息图档室从事工程图档资料管理工作的周航,逐渐褪去了稚嫩的模样,挑起了业务的“大梁”。当“孔雀蓝”照进梦想,心里的那颗种子悄然生长,绽放出青春耀眼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