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文职人员找到“家的感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沈瑞智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8-29 11:49:24

让文职人员找到“家的感觉”

■沈瑞智

作者:周 洁

近日,一批青年才俊经过层层筛选,如愿加入军队文职人员行列。如何让文职人员找到“家的感觉”,对于激发他们扎根军营、建功立业至关重要。

有一首歌唱道,“军营是咱温暖的家”。“家的感觉”,是文职人员在思想、心理、情感上对单位产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是提高部队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一名文职人员对单位有了“家的感觉”,就会“相看两不厌”,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单位当家园建。我们常说,入门容易入心难。如果只是“入门”而没有“入心”,就像油之于水,是不可能融到新集体的,也不可能找到归属感。从某种意义上说,家人身份是一个单位给文职人员最大的认可,也是文职人员对一个单位最大的留恋。

“要想人人认可,必先事事认真。”与其说“家的感觉”是找来的,不如说是赢得的。“进了家的门,就做家里人”,这体现出个体和集体在情感上的“双向奔赴”;“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地位就要有作为”,这反映出个体和集体在价值上的辩证关系。客观地说,每名文职人员要实现思想上入伍、业务上入门、作风上入列,不经过一番锲而不舍的努力和从身到心的重塑,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以为到了部队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只想躺赢、不想打赢,甘作“旁观者”“边缘人”,就不可能找到“家的感觉”。

让文职人员找到“家的感觉”,“家长”至关重要。“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对文职人员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想方设法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真心实意地为文职人员的成长进步铺路子、压担子、当梯子、给位子,引导他们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把精力倾注到岗位上,把才智奉献到事业上。

让文职人员找到“家的感觉”,并非要放弃铁的纪律,而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做到严在格内、管在理中、宽严相济。各单位应准确把握文职人员的身份、职责和岗位要求,坚持依法管理、精准管理和差异化管理,不搞“一锅煮”“一刀切”。既不能照搬现役人员的管理模式,也不能完全等同于地方公职人员;既不能套用基层连队管理模式,也不能游离于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之外,努力以管理激发创新活力,让文职人员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作者单位:抚顺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