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丨军营里的一抹亮色

来源:贵州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丁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7-23 11:03:41

在遵义支队的法律咨询室、卫生队、心理服务站、网络机房等地,闪耀着一抹抹孔雀蓝,他们中既有现役军人转改文职的,也有通过公开招考进入部队岗位工作的。虽然经历不同、岗位分工不同,但他们始终秉承着一颗为部队事业奉献的初心,扎根本职岗位,恪尽职守。

支队宣传保卫股文职干事杨蓬胜,转改文职前是一名有着9年工作经验的基层干部,现负责支队法律工作和群工工作。2018年他积极响应号召转改文职,成为了支队第一批文职人员,他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在2019年获得了律师从业资格证A证。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十分清楚官兵所需所想,在官兵们需要法律援助时,他也总能通过专业的法律知识,为官兵解决实际困难。

在支队温馨舒适的心理服务站,文职心理医生徐梅正与战士们亲切地交流,为战士做着心理辅导。徐医生2019年从贵州医科大学刚一毕业,就怀着对部队的向往,考取了支队文职心理医生这个岗位。

“来到单位两年来,让我感受很深的是,支队对官兵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我们部队的官兵们日常训练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现在建成的心理服务站软硬件齐全,对于更好的服务官兵,我更加充满信心了!”在与笔者交流时徐梅说道。

去年,支队在执行桐梓县木瓜镇抗洪抢险任务时,卫生队文职医生吴坤一同与支队官兵奔赴抗洪一线。在受灾现场巡诊过程中,一位大娘听说附近有部队的医生在给乡亲们看病,便闻讯赶来就诊。诊疗结束后,大娘用质朴的话说道:“你们子弟兵给我们看病,我们放心的很!”

在专业技术岗位上,文职计算机助理工程师蒋啟航入职以来,将“业务熟练、专业精通”八个字发充分发挥,经常与支队通信兵共同钻研业务工作,在调试检修设备等方面也是有着一手“绝活”。“以自己的专业能力,服务好部队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是作为文职人员应当做的!”蒋啟航在谈到入职后的感受时说道。

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部队建设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抹抹孔雀蓝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汇聚成了推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宏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