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共同的底色,无悔的选择

来源:“天府长城”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04 23:35:18

四川省军区新招聘文职人员岗前集训已落下帷幕,近200名文职人员在省军区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度过了50天军营生活。他们是人民军队的新组成,他们是保障打赢的新力量,他们是筑梦国防的新引擎。他们曾经有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如今,他们穿上“孔雀蓝”,在军营书写新篇章。

从大学教师到文职人员

从教书育人到精神传承

来自成都某干休所的干事周恬,此前是某院校的语文教师。她讲课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曾经她的梦想是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如今,她心怀与军人同行的梦想,走出“象牙塔”,成为“孔雀蓝”。对于此次集训,她说:“一路荆棘也有一路风景,集训让我从精神意志到身体素质脱胎换骨,让我明白老干部的革命精神更需要发扬光大,我们要做好红色基因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赓续者。”

从大洋彼岸到献身国防

是信仰的力量

来自成都某干休所的助理员张洪源,曾留学澳大利亚攻读硕士学位。熬更守夜、刻苦学习是他的日常,在这位热血青年心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他的毕生信仰。在异国他乡的经历让他在心中许下了一个最朴素的愿望,那就是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屈辱的历史不再重演。他无数次梦回祖国,孔雀蓝为他心中的强军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集训队中,他为全体学员分享在国外留学时的所见所闻,让大家感触颇深,更加坚定了建设祖国、献身国防的信念。

从招聘护士到干休所护师

十年等来这身孔雀蓝

来自雅安某军队干休所的护师施德婷,曾经是某部队医院的招聘护士,“4·20”芦山地震时跟随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那是她第一次穿上迷彩服。于她而言,如果说护士服承载着满满的责任,那么迷彩服还多了一份担当。这份担当让她为文职梦想等待了十年,也努力了十年,终于在2018年等到了这个机会,正式成为军队干休所的护师。从医院到干休所,尽管在部队已经工作了13年,但她从未像军人一样接受过严格的训练,这也一直是她的遗憾,如今,终于迎来了这次集训。她说:“集训是军旅人生的第一步,让我的兵味更足、军味更浓。”

从橄榄绿到孔雀蓝

再回激情岁月

来自绵阳某人武部的干事黄捷,曾服役于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野战劲旅。携笔从戎,矢志报国,革命血脉是灵魂召唤;初心不改,本色不褪,献身国防是使命所在。从橄榄绿到孔雀蓝,工作内容在变,工作性质在变,不变的是矢志强军的初心和保障打赢的坚定信仰。对于此次集训,他说:“50天的点点滴滴仿佛又让我回到了那段金戈铁马、枕戈待旦的激情岁月”。

从军嫂到文职人员

从默默陪伴到并肩战斗

来自成都某干休所的干事杨盼,是一名军嫂。如果说成为军嫂是命中注定、缘分使然,那么成为一名文职人员就是她深情无悔的选择。曾经与戍守边疆的丈夫遥望相守,如今穿上孔雀蓝同丈夫并肩战斗。集训的日子,“让我体验了丈夫的军旅生活,走他走过的路,更明白了他十年如一日坚守边境的意义”。杨盼是全队29名军嫂的缩影,她们的无悔选择既是对丈夫最深情的告白,也是对祖国最庄严的承诺。

“孔雀蓝”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他们的蜕变也让我们欣喜。相信通过此次集训,他们能够尽快补齐军事短板、加快角色转变,在各自的岗位上,战位国动主体、争当岗位主力。

(文图丨 付光明 李桂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