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方阵 | 当“90”后遇上孔雀蓝……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14 16:05:21

“你看这条线,越陡峭就证明沙尘暴对激光和红外辐射的衰减越厉害。”指着屏幕上几条清晰的线段,胡帅认真的分析道。近年来,在气象海洋学院多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文职队伍,“90”后成为新的主力军。他们用青春蓬勃的新面貌,将海天蓝与孔雀蓝共同描绘在人生的画卷中。

“我要留在团队确保项目圆满完成。”胡帅是一名标准的“90”后,2018年博士毕业后,他主动申请转改文职。而他所说的项目正是“某基地对于气象影响电磁波大气传输相关问题的技术需求”。

2012年,某基地测试靶场相关领导来到国防科技大学,找到了气象海洋学院高太长教授所在团队,指出目前精确制导、目标侦察、电子对抗受气象影响太大,并提出“如何准确摸清复杂气象条件下光电、电磁类作战装备作战效能”等问题。此时,胡帅凭借本科就获得中美两国数学竞赛双料冠军等过硬基本功,加入了高太长教授的团队,成为解决该军队前沿迫切需求的一员。

当年的胡帅仅22岁,不少同学撇来质疑的目光“他可以吗?”。在高太长教授的带领下,胡帅和同组同事不仅确立了“电磁波大气环境效应”的研究方向,更清晰地将问题剖析为“辐射传输模式”、“大气光散射”、“激光大气传输”三个研究领域,胡帅独立承担一个板块的工作。

记得在针对该项目的一次讨论中,一个技术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正当“迷雾重重”时,胡帅突然发现了关键点。困扰团队两月之久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一抬头已是深夜两点多。而对团队成员来说,加班加点已是常态。高太长教授更是对胡帅有毫不吝啬的赞美之词:“他有‘90’后的创新思维,更有坚韧的品质和新一代年轻人的担当。”

转眼六年过去了,到了胡帅毕业的季节,当其他单位的橄榄枝纷纷向他抛来时,他丝毫没有犹豫地拒绝了。他一直记得第一次组会时,高太长教授对同学们的期许,“探天高海深,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深深扎在了胡帅心中,也成了他的目标,“我要为军队服务。”

于是,胡帅选择留在国防科技大学,继续扑在科研任务中。他深知想真正解决电磁波大气传输效应问题并非易事,特别是面对素有“小领域、高科技”的大气科学领域。同时,电磁波大气环境效应又是气象学与光学、电磁学的交叉领域。为了做到真正为军服务,胡帅在这个领域开始了艰难的进阶之路。

在团队的支持下,胡帅通宵达旦钻研文献和书籍、逐行研读国际上少数公开的源代码,从基本物理原理到数学计算模型,再到工程实现,终于成功研制了一整套自主可控的大气辐射传输计算模型,为可见光红外大气传输效应模拟提供了有效工具。

加强对大气的力、声、电、光、热等全方位学习已成为胡帅生活中的“必需品”,不仅如此,他还将学到的最新知识及时分享给同事。在他的帮带下,曾庆伟在连续激光及飞秒激光大气传输仿真领域取得突破;李书磊针对太赫兹大气传输效应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研究……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电磁波大气环境效应”研究团队。如今,该团队面对该军事需求,已有属于我军自己的激光及大气辐射传输模拟系统,可基本保障我军在气象领域相关工作。

如今的胡帅刚迈入而立之年,已经是研究室攻坚主力。今年三月,经军委批准,他被确定为第三批军事科技领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资助对象。

在气象海洋学院,胡帅是文职的缩影,26名“90”后文职,4人荣获个人三等功、多人申请国家级课题、10人获院级嘉奖……他们带着“90”后特有的朝气与毅力,在国防军事关键领域挑起大梁,独当一面,以初心不变的情怀,共同描绘靓丽孔雀蓝与海天蓝。

(图片:周富敬 姚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