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插上梦的翅膀 ---空军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侧记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如阳 王 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3 23:20:50

阳春三月,樱花满园,阵阵呼号响彻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三原校区,来自空军各直属单位的新聘文职人员正在进行为期六周的岗前培训。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是解决文职人员 “初识军营”问题、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文职人员作为新时代强军征途的重要方阵,更要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强军梦”、“中国梦”。

一腔热血投身国防事业

激情满满,整装待发。

对部队满怀憧憬的参训人员陆续抵达西安,虽然是细雨微寒的天气,但丝毫没能影响大家报到时的热情。入营后,参训学员统一换上崭新的军装,开启培训新征程。

二话不说褪去齐腰长发

初入军营,从“头”做起。

文职人员按照条令规定的要求,统一安排理发,虽然心中对及腰长发十分不舍,但姑娘们坚决服从命令,剪去“三千烦恼丝”、整理仪容,时刻注意军容风纪。

三点一线塑造强健体魄

扎实训练,挥洒汗水。

训练场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标语,时刻激励着学员们,认真训练,咬紧牙关,坚持突破自己。寝室里,舍友们相互配合巩固练习培训科目。餐厅中,学员们注重营养搭配,补充能量。切实完成从社会青年到文职人员的“身体”蜕变,塑造出强健的体魄。

 

四方阵列一展文职风采

步调一致,整齐划一。

队列训练是端正姿态,保持军容,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培训中组织了队列动作专题训练。施训者严格要求,科学组训,对每名学员的训练严扣细纠。受训者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对每个队列动作精益求精。通过训练树立了良好的文职人员形象,全面提升了学员作风。

五湖四海各施专业所长

倾尽所学,发挥所长。

学员们来自祖国各地,齐聚空军队伍。此次培训过程中,组成了专业的医疗小组,其中运动医学专业的学员为在体能训练中受伤的同志进行康复指导,护理学专业的学员负责照顾生病的同志。

勠力同心迎接时代考验

团结一致,奋发向上。

为丰富课余生活,培训期间大队举办了拔河比赛、篮球赛、沟通协调训练、妇女节活动等多种团体活动,既创造了学员们认识了解彼此的机会,又培养了团队的凝聚力,为日后文职人员走向工作岗位、参与军队建设和提升战斗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旗帜鲜明永葆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培训班开设多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军队历史和优良传统……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新时代合格的文职人员。

拔萃出类争做军中之星

优秀标兵,奉为楷模。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引导学员奋发进取,更快适应军营生活,培训期间每周进行优秀内务评选、队列会操评比活动,表彰先进、树立楷模,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整体军事素质,形成人人争优的良好氛围。

久炼成钢锻造过硬本领

练兵秣马,训练有素。

培训过程注重实战实训,军事训练项目中增设战术基础训练、野外综合训练等课程,着力提升参训人员战场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为战时文职人员力量的高效运用提供有力支撑。

时刻准备报国牺牲一切

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职人员必将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传承红色基因,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孔雀蓝”们必将担负起“强军梦”“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踏上奋发有为的新征程。

此次集训文职人员进行连队化、封闭式、军事化管理,统一着装、统一食宿、统一作息,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和各项教学行管有关规定。参训人员按照“打牢一个基础、完成两个转变、培养三个作风、叫响四个口号”的目的要求,严格落实条令条例,遵守培训纪律和规章制度,确保此次培训顺利进行,圆满收官。

(图片:冯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