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嫂到“孔雀蓝”,为爱同行

来源:陆工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承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3 23:11:45

大学时,她遇上了一身戎装的他,产生了一股子天然的好感。相识、相知、相恋,他们一路走向婚姻的殿堂。从“追随你”到“成为你”,现在的欧阳群英身着迷彩,英姿飒爽,作风干练。

她,从小就对绿色军营充满着向往。

大学时,她遇上了一身戎装的他,产生了一股子天然的好感。相识、相知、相恋,他们一路走向婚姻的殿堂。

她就是“军嫂”——欧阳群英。

“军嫂”不易!但是,成为这一特殊群体中的一份子,她从未后悔。

恋爱时,虽相隔异地,但肩上的责任让爱情跨越山海;十月怀胎,纵使盼夫心切,可心中的使命感让自己勇敢驱散孤独;新生命降临,一条电话线传递着安慰与力量,坚强忍受剧痛……

婚后随军入住部队大院,欧阳群英对军人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那种军人独属的使命感、军队播散出来的正能量,不断驱使着她向军营靠拢,向军队迈进。

2018年,部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信息,点燃了她走向军队、奉献军营的决心和激情。为了能与丈夫并肩同行,更为了自己的理想,怀有身孕的她决定报考文职!

可是除了理想的光辉,摆在她面前的还有生活的重担。五点半起床备考,八点二十上班,晚七点下班回家后继续学习至十点半。这些,成为了已有5个月身孕的欧阳群英在长达三个月的备考期里从未放弃过的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3个月后的考核现场,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能力,一路过关斩将,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军队文职人员。

虽然之前在地方也是一名大学教师,但是作为军校教员,她深感与地方教师的不同,军校是培养祖国未来打胜仗人才的摇篮,她深深地体会到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先要拥有一桶水。于是,她孜孜不倦地抽时间学习,决心提高自己的各项业务能力,脚踏实地地把这份梦想的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奋斗。穿上了孔雀蓝,便担负起了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使她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她深知,从地方教师到文职人员的转变,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坚守的初心和责任的担当。

最让人动容的是回忆往事时欧阳群英脸上坦然的微笑,在她眼里,人的一生苦多甜少,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很重要。所以对于那些很痛苦很难的事情,在她看来并没什么,熬一熬就过去了。

欧阳群英很喜欢舒婷《致橡树》里的一句话“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她说,“我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因为共同的理想、追求让我们在一起并肩作战。”

从“追随你”到“成为你”,现在的欧阳群英身着迷彩,英姿飒爽,作风干练。

不忘初心,她一直在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