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二干休所文职人员安晓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伟斌 游巨波 姜玉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9 16:27:03

“我们需要这样的有心人”

——记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二干休所文职人员安晓峰

■张伟斌 游巨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我被评为作风纪律标兵了!”近日,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二干休所文职人员柏艺瑄与家人视频聊天,分享自己的喜悦。

刚入职时,柏艺瑄对作风养成不太适应,但短短几个月,他就有了长足进步。“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安晓峰帮助提醒。”柏艺瑄说。

安晓峰是由退役士兵招聘而来的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提起安晓峰,大家都说他是个热心肠。

加入文职人员队伍后,安晓峰仍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身旁的文职战友充满关爱。当发现个别文职人员的行为举止不符合相关规定时,安晓峰常常及时提醒他们:“文职人员虽然不是军人,但也是军队人员,仪容举止都应该向军人标准看齐。”

调整精神状态、纠正口头语、注意整理着装……经过安晓峰耐心帮助,一段时间后,柏艺瑄慢慢改正了不良行为习惯。

“个别文职人员不同程度存在与部队要求不符的行为习惯。及时纠治改正,可以帮助他们强化作风养成。”干休所所长刘敬说,安晓峰是个有心人,他常从细节小事入手,及时对文职人员进行暖心提醒。

“善意及时的提醒,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需要这样的有心人。”文职人员小徐性格开朗,活泼好动,在队列中有时忍不住动来动去。安晓峰发现后,把小徐叫到一旁提醒说:“优良作风是素质品质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养成良好习惯。”安晓峰的话对小徐触动很大,小徐逐渐改正了自己存在的问题。

“安晓峰身上有一股正能量,他的提醒既重要又及时。”文职护士小王说。

一次,小王想请安晓峰为自己拍几张工作照片,却被安晓峰提醒:“营区是军事要地,随意拍摄照片视频可能存在泄密风险!”刚开始小王有些不以为意,可安晓峰找来相关法规和案例通报,郑重地对小王说:“对待部队规章制度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一个无心之举就可能带来问题隐患……”听完安晓峰细致耐心的提醒,小王认识到问题所在。

文职人员小毕时间观念不强,每次参加活动都比别人慢半拍,甚至还会迟到。发现问题后,每次参加活动安晓峰都会算好时间,提前提醒小毕,还常跟她讲:“工作中必须要有时间观念,这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好习惯是在不断重复中慢慢形成的。”

一次,安晓峰到文职人员小何的宿舍,发现小何的军被叠得不规范。安晓峰就委婉提醒:“整理内务可以让文职人员在作风养成上更有军人的样子。”随后,安晓峰一边讲解叠被子要领,一边为小何示范。“从那以后,我明白了叠被子看似是小事,但可以磨性子、练作风。今后无论做任何事,我都要立起过硬的标准意识。”小何说。

短 评

多一些这样的暖心提醒

■姜玉坤

几个小提醒,几句暖心话,背后折射的是做事用心、态度耐心,体现了摒弃“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思想的境界。这样的暖心提醒,不妨多些再多些。

习惯,是习以为常后的一种惯性行为。好的行为养成离不开重复,只有不间断重复,才能成为习惯。社招文职人员从社会步入军营,可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与部队规章制度要求不相符的行为习惯。这时,身边如果多些热心提醒,不仅会让初入军营的文职人员少走弯路,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当然,提醒要注意方式方法。倘若用生硬的方式和态度提醒,哪怕是出于好意,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开展提醒时,既要有善意温暖的方式方法和开诚布公的坦诚态度,又要有热心帮助的实际行动,这样才能形成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