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官兵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成涛、张 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25 15:20:48

为官兵健康保驾护航

■武警山东总队滨州支队文职人员 褚国瑞

春节刚刚过去,回首2020年,我的关键词是“抗疫”和“保障”。

去年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支队党委精准研判形势,划定隔离观察区,通知在外休假人员归队隔离。作为支队卫生队文职医师,我知道这场“战斗”必然不会轻松,但我责无旁贷。

隔离结束后,我主动请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担负隔离观察区保障任务,坚持落实每日体温测量、环境消杀、日常巡诊和整理隔离档案等工作。那段时间,我不敢有一丝放松和懈怠,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守护好隔离区的战友,为他们筑起一道“防火墙”。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暖心瞬间让我觉得“医生”这两个字责任重大,不仅要有妙术,更要有仁心。一次,我为中队长王震波测量体温时,听他感慨“我的生日只能在隔离区过了”。向隔离观察区负责人汇报后,我立即请炊事班给王队长做了一份“长寿面”。端着热乎乎的面条,看着写满生日祝福的卡片,王队长既惊讶又感动。从那以后,为过生日的隔离官兵送上一份“长寿面”成为惯例。

隔离期间条件有限,这份小小的关心让战友们感受到温暖,也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价值。

下半年,我受命到训练基地新训大队保障新训工作。与新兵同吃同住同训练中,我不仅圆满完成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还与这些可爱的战士们成为朋友。

一次,新兵胡天龙腹痛难忍,并伴有腹泻症状。我细致询问病史和饮食,并对他进行检查,初步判断他可能患急性胆囊炎。我立即上报连队,带他到总队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经检查,小胡确实患急性胆囊炎,医院外科主任对我的准确判断和及时送诊非常认可。后来,小胡的父母还专门给新训大队打电话表示感谢。新训工作结束后,我被支队评为服务保障优秀个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年,我希望我的关键词是“扎实”和“进步”。

目前,支队卫生队医疗条件有限,专业医疗力量比较薄弱,我的临床经验也有很多不足,服务保障官兵还存在一些短板。新的一年,我要立足岗位实际,对部队官兵多发病、常见病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进修学习,不断加强临床专业能力,更好服务部队,为官兵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强军事业增光添彩。

(石成涛、张 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