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考取军队文职,不只是投奔爱情

来源:西陆强军号微信 作者:吕 潇 严亚楠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19 12:46:03

“张静你好,你已顺利通过2020年文职招考,请于2021年1月15日前到单位报到……”简简单单的一通电话,却让张静热泪盈眶:成了,成了!

张静是一名军嫂。她的爷爷和爸爸都曾当过兵,张静自小就对军人崇拜而仰慕。2011年5月初,张静收到高中同学李钰的一张军装照片和留言:张静,我当兵了,如果有机会,你可以利用放假时间来找我。张静和李钰是好朋友,年少时的情愫悄悄埋在心底,只是都没说透。这张照片和留言让当时20岁的张静心动了:他当兵了!

520那天,张静买了前往李钰部队的车票,40多个小时的车程,张静没有感到疲惫,眼神里满是期待。见到李钰时,他比原来黑了许多,但身板挺立、精神抖擞的模样,让张静眼前一亮。那次见面之后,没过多久,他俩就在一起了。

异地恋的日子,说苦也苦,说甜也甜。2014年9月,李钰赴某地执行任务期间,为张静拍下了求婚视频。湛蓝的天空、呼啸的寒风、巍峨的雪山,李钰嘴唇有些干裂,脸上的两股高原红清晰可见,但他眼神清澈,深情地对张静告白道:“静静,今天在圣洁雪山的见证下,我想对你说,我会用我的一生去保护你、照顾你,嫁给我好吗?”张静早已泪流满面,在视频那端,一直点着头。

2015年5月17日,张静和李钰结束恋爱长跑,步入了婚姻殿堂。可婚后的第三天,李钰就因为紧急任务被单位召回。张静觉得委屈:“别人结婚都有‘蜜月’,我怎么连个‘蜜周’都过不了呢!”丈夫安慰她:“你是军嫂嘛,和普通人不一样,虽然付出的多一些,但自豪感也多一些是不是?”张静脑海里浮现出她第一次见李钰穿军装的样子,好像身后又多了不少力量,她擦干眼泪说:“放心归队吧,家里有我你放心。”

两地分居的日子,小两口都在各自的岗位共同努力着,每天晚上的视频时间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被距离放大的思念也演变成一种别样的浪漫。2015年11月,张静怀孕了。此后的日子,张静常常一个人去产检,老人、小孩生病时,她扛起担子一个人照顾,遇到困难需要丈夫陪伴时,他却因执行任务联系不到。

张静最盼望的,就是利用节假日去探亲的时候。嘹亮的口号、整齐的队列、激昂的军歌都让张静无比亲切。看着父子俩一起奔跑玩耍,看着孩子亲昵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张静总在想:要是能成为这里的一员,一直陪着他在这里就好了!可同时,张静又觉得自己太过于天真,只能笑着安排下一次的来队计划。

2020年5月,张静偶然从网络上看到军队文职招考信息,以及军属加分的优惠政策。曾经以为不切实际的想法,居然有可能成为现实!张静很激动,立即拨通了丈夫的电话,李钰听后也很高兴,鼓励她:“巾帼不让须眉,静静,你一定可以的!”并和张静一起查询报考条件、了解报考流程、准备备考资料。看到李钰这么支持自己,张静动力满满,很快就进入了备考状态。她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穿上国家配发的情侣装!

下决心总是容易的,可现实却没有那么美好。张静不再是一个单纯学习的学生,她是国企的员工,是4岁孩子的妈妈,是老人的儿媳和女儿。但张静并不害怕,没有整块时间,就利用碎片时间,工作生活忙,就提高效率,把夜晚当作主战场。就这样,张静反复地看书、刷题,从备考到考试再到政审,这个娇小的身影,为了让一家人能团聚,也一路披荆斩棘,如此倔强和勇敢。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张静最终冲破层层选拔,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完成了从军嫂向军队文职人员的华丽变身。

再次来到部队,张静已不再是一名军嫂,而是戎装在身,开始了她的军旅之路。学习部队光荣传统、学习条例条令、训练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张静觉得无比光荣。她终于能和丈夫并肩站在一起,走出整齐的队列、喊出嘹亮的口号,正如在未来的每一个时刻,他们都始终并肩一样。

从“追随你”到“成为你”,这条路,张静走了五年。而从下定决心到实现梦想,张静用了一年。这一年里,火车站清冷的灯光见证过她的奔波,初夏深夜的星光照亮过她备考的书桌,暮秋萧瑟的寒风吹散了她面试前的忐忑,深夜如豆的灯光映照过她等待录用的焦灼。这位默默努力、坚守奉献的军嫂,终于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从军路”。

爱,是包容、是关怀,是相濡以沫、是人间百味,更是翻山越岭追随你、克服万难成为你!正如舒婷在《致橡树》中所写: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张静是普通的,她只是千万个军嫂中的一员,但张静又是伟大的,她和所有军嫂一样,用她们瘦小的肩膀撑起一个个军人家庭,和丈夫一起,共担风雨,共享雾霭。

(应受访者要求,张静、李钰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