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从白领转变为战斗员?先来一场培训吧!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贾志华 杨帆 童仁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7 16:01:24

冒着严寒站军姿、走队列,迎着北风练体能、强意志……1月下旬,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组织新聘文职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引导他们完成“入职先淬火”的转变。

在该校会议室内,新聘文职人员身着“孔雀蓝”,头顶“文”字帽徽,信心饱满、斗志昂扬,面对军旗庄严宣誓。“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举一动体现部队作风,一言一行代表军队形象,要让文职人员快速适应岗位、进入角色。”该校领导介绍,在培训中,他们组织精干力量精心设计教学课程,其中包括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军史教育、心理防护训练、野外综合训练和战术基础训练等内容,着力打牢新聘文职人员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思想根基,全方位提升军事素养和身体素质。

为加快新聘文职人员思想转变,该校从一次恳谈会、一次岗前交流、一次任职集训、一次主题演讲、一次参观见学的“五个一”活动入手,展开思想政治教育,从“军队人员”身份认同、“忠诚奉献”情感认同、“敬业精业”价值认同、“军队生活”文化认同4个角度,激发身份转变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打牢政治底色。

新聘文职人员董慧珍曾是一名职场白领,有着丰富的大型工厂质量管理经验。董慧珍在和教员交流时感慨:“我本以为业务培训就是讲一些管理学大道理,没想到每一个观点和管理方法都关系着战鹰的凯旋,关乎战友的生命!”随着培训不断深入,董慧珍愈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因为她今后要站上讲台为学员讲授机务维修管理理念,为航空机务维修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训练场上,新聘文职人员军姿严整、步伐整齐,一步一动展现着作风;3公里跑,每个人都是战斗员,全面磨炼意志和体力;枪械分解结合、单兵战术等演练,充盈着浓浓的军味战味……

随堂听课、竞赛指导、集体备课……培训期间,该校还指定专家教授进行“一对一”帮带,为新聘文职人员提供教学指导、传授教学经验、解决生活困难。

新聘文职人员王婷玉从中南大学硕士毕业后应聘到该校,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教学对象,明显感觉不适应。该校安排同是校友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员钟娟作为她的导师,进行具体帮带。

“导师看得特别仔细,哪怕一个标点符号用得不对,都会用红笔圈出来……”王婷玉说,为了帮自己过好“教学关”,导师耐心给出建议,认真修改她的教案。“大到教姿教态,小到粉笔色彩运用、板书设计使用、投影片公式写法等都有标注。”翻阅被导师批注过的教案,字字句句是对新同志的关爱与期待。

新时代、新身份,新形象、新作为。紧锣密鼓的培训,让新聘文职人员消除了入营之初的茫然,增添了踏上征程的笃定与担当。培训结束时,大家表示:“培训让我们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唯有好好工作,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梦想!

摄影:杜宇宸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