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济南警备区结对帮带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京进 黄 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4 08:48:23

济南警备区结对帮带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

帮带有情怀 使命有担当

■李京进 黄 亮

“并非所有急救患者都要平卧,应根据病情决定最佳体位。如心脏病引起的气喘患者,可选择坐姿;失去意识的患者平卧,头偏向一侧……”前不久,山东省军区济南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医务室内,军医于伟亚为文职医护人员进行临床示范。

近年来,济南警备区文职人员比重不断增加,文职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学历高但工作经验不足,热情高但缺乏方式方法,志向高但需实践磨练等问题。“发挥好文职人员特别是新聘文职人员作用,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升能力素质,是当务之急。”警备区政委李鹏说。

近几年,警备区组织新聘文职人员培训,从坚定政治信念、打牢思想基础、掌握基本技能、强化作风养成入手,帮助他们了解部队基本概况,打牢干事创业思想基础,全面提高任职能力。

在提高文职人员适岗能力的探索中,各人武部、干休所曾自行开展传帮带活动,但由于缺乏规范机制,帮带效果有限。

去年,警备区在山东省军区济南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开展试点,在优选帮带老师基础上,研究制订《挂钩结对定期走访实施计划》。他们发挥现役干部以老带新作用,在医疗服务、车辆保障、营房修护等工作岗位,选配军政素质好、业务技术精的现役干部与文职人员结对,全方位传帮带,着力提高文职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助力快速成长。

“驾驶车辆要注重驾驶技术和行车安全,在保障老干部时,还要起步缓、转弯慢、心态稳……”通过学习,文职驾驶员王续锦对开展好工作更有体会。

对文职人员进行传帮带,不仅体现在日常指导、示范引领、专项帮带上,还体现在传承思想、锤炼作风、发扬传统上。

“上门巡诊时,不仅要有的放矢做好望闻问切,还要常和老首长、老阿姨拉拉家常,这和我做专科医生时大不一样。”文职医师管丽芳说,帮带老师不但帮助文职人员熟悉掌握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和对各类药物的不良反应,还讲述老首长、老英雄的革命经历、战斗故事,拉近文职人员和老干部的情感距离。

“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考评,半年见效果,一年出新徒”。通过“我做他看、他做我看”循环往复,帮带老师一遍遍纠偏提高,一次次言传身教,帮助文职人员提高了医务护理和诊断处置能力。

帮带有情怀,使命有担当。据悉,警备区培养帮带的第一批文职人员,正逐渐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