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门外汉”到“卫勤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赛宗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3 08:20:03

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战备助理员林和昌

从“门外汉”到“卫勤通”

■刘永瑜

新年伊始,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卫勤训练火热开展。从检验各项战救技能、医疗分队远程机动,到野战医疗所野外合成训练,该院始终坚持既重技术、又重战术,既重技能、又重体能,既重单兵、又重体系,实现作战与训练一体化,确保卫勤分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其中,该院战备助理员、文职人员林和昌表现突出。这个一开始对卫勤组训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如今已成长为业务过硬的“卫勤通”。

短短一年,林和昌经历多次爬坡过坎,在本职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他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军转文”的初衷也是因为部队医院业务过硬,想好好学习业务。

到医院报到后,被安排到卫勤处战备助理员岗位上,他一时有些想法:我是来学本事的,不是来当助理员的。

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就容易出现疏漏。一次,医院组织医疗队机动到野外训练。训练全面展开后发现缺少两台小型检查设备,医疗队不得不临时派车紧急补送,负责相关工作的林和昌自责不已。

“部队医院因战而生、为战而存,作为部队医院的文职人员,岗位即战位,无论是博士还是硕士,首先要当好一名战士。”医院一名领导说,当初之所以选择林和昌担任战备助理员,就是因为看到他身上有一股认真不服输的劲头,认为他能干好工作。

从那以后,林和昌端正了态度,每天像上紧的发条,大事小事抢着干,经常用革命先辈和优秀典型的镜子照一照,用使命责任的尺子量一量,心里越来越亮堂。

对训练工作不熟悉,林和昌就从零做起,虚心向战友请教训练方法。厚厚的卫勤训练教材被他标注得密密麻麻,许多地方都卷起了毛边儿。

每次训练前,林和昌都会量化训练内容和方式,将器械、装备、场地等准备到位。训练中,他由起初“跟着训”,慢慢变成“领着训”,严抓训练进度,努力使每名参训人员每天都有小目标,每天都有新变化。训练结束后,他及时组织复盘讲评,帮助参训人员举一反三查找问题。

在每周一次考评、每月一次拉动的检验下,参训人员训练成绩稳步提升。在忙碌的工作中,林和昌找到了存在感。

去年底,林和昌带领医疗队参加联勤保障部队举办的卫勤比武,获得集体第二名的成绩,多名队员取得单项优异成绩。医院一名领导说,现在林和昌组织训练有模有样,起草的各类文书材料基本都能一遍通过。组织野外训练时,林和昌未雨绸缪、提前筹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类意见建议,真正起到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踩下的脚印越来越实,行进的速度越来越快。林和昌告诉笔者,他越来越喜欢现在的岗位,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把卫勤训练抓得更好。

短 评

是“躲着走”还是“迎着上”

■赛宗宝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一些文职人员来到新单位走上新岗位,难免存在现实与理想的反差,有的发现自己所学专业与岗位不对口,有的发现个人能力与岗位要求还有距离,容易产生一些失落感。

只有平凡的工作,没有平凡的岗位,每一个岗位都连着战位。有了这样的思想站位,才能有锐意进取的动力源。也许,部分文职人员从事的岗位与初衷有差距,但这绝不是彷徨懈怠的理由。面对矛盾和问题,“躲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着不同的态度和担当。唯有奋斗最动人,文职人员要敢于重新开始,善于从零起步,想方设法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为改革强军作出应有贡献,让人生绽放出活力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