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离退休只有5年时,他主动带头转改文职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葛林楠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9 10:48:52

2021年元月下旬,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微纳楼,一座现代化的超净室改扩建完成,一批先进工艺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将具备10nm级的微纳器件设计、制备、表征测试全链条能力,可为数模混合专用集成电路开发提供重要支撑。

徐晖教授满怀欣喜地看着团队成员认真调试设备,高兴地说:“有了这些一流的科研设施,我们开展忆阻器等新原理微纳器件和类脑计算、存内逻辑等智能计算芯片的研究将如虎添翼,有望为解决我军智能化建设中的卡脖子芯片难题做出更大的贡献。”

徐晖教授是电子科学学院智能信息器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3年前,团队忆阻器的研制正值关键时刻,军改各项政策相继落地。面对文职人员政策的一些未知因素,许多留恋军旅生涯的教员难免焦虑和彷徨。徐晖深刻理解文职人员改革对保留军队科技骨干的重大意义,在离退休只有5年时,决心顺应改革大势,郑重递交了转改文职申请书,成为全军首批转改人员中专业技术等级最高的教授。

在徐晖的影响下,团队50%的教员主动转改文职,加入“孔雀蓝”队伍。这支奋斗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年轻创新团队,思想稳定,创新活力迸发,近年来在忆阻器智能计算芯片、全光计算器件与芯片、感存算一体器件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原创性设计思想,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开发了“玄微”系列智能计算芯片,在某航天战略工程星上智能处理中得到演示验证,展示了新原理器件在我军智能化建设中的重大支撑作用和发展潜力。

很多人想不明白,曾经担任学校机关处长、学院总工程师的徐晖教授为何主动提出转改文职?学校的教员队伍都被这个消息振动了!在回答纷至沓来的关心和疑问时,徐晖的回答是,虽然对这身军装恋恋不舍,但“军”转“文”是军队人力资源改革的大势,优秀的教学科研骨干转改文职,照样可以为备战打仗做贡献。在徐晖的带领下,学院已形成了包括10名教授在内的123人规模的“孔雀蓝”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