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2020年新聘博士文职人员岗前培训侧记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李 腾 陈秋实 贾洛雅 柴伦磊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7 17:20:32

为尽快适应工作要求、胜任岗位职责,空军2020年新聘博士文职人员岗前培训班在空军工程大学正式开班开训。55名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不同职业、隶属不同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因为共同的梦想加入到人民空军的队伍中,胸怀远大理想、矢志强军报国、书写无悔人生。

姓文先姓军

入职先入营

1月11日上午,岗前培训动员部署大会在庄严的军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会上,明确了此次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和培训要求,矢志初心践行忠诚本色、练强本领提升能力素质、干好本职实现价值追求、严守本分树立良好形象,希望广大新聘人员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尽快掌握制度熟悉规则、尽快提升能力达到标准。

此次培训共设置政治理论、军事知识及法规、军事基础、专业基础四个模块,全方位夯实新聘文职人员军政素质基础。培训期间采取连队化管理模式,模拟连骨干、班长由参训人员轮流担任,通过条令法规学习、军事体能训练等配合活动,让新聘人员全面感受部队集体生活,走好兵之初、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

△ 积极适应新集体,融入部队新生活

部分参训人员感慨道:“今天我们选择走进军营,成为一名文职人员,就要像前辈们一样,将个人志向与空军发展建设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打造世界一流空军而努力。”“这是一种和过去六年在海外学习截然不同的体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看到各个学员队列集合方阵时的震撼,就像在国外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国庆大阅兵、新年贺词时一样,不由得感动流泪。”

强军先强心

育人先铸魂

坚持把举旗铸魂、凝聚共识、强化担当作为此次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把政治关口。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安全形势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加强新聘人员对人民军队历史、国家周边安全形势和文职人员身份属性的认识了解,强化保家卫国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文职人员身份的归属感、责任感、认同感。

△ 学无止境,扬帆奋楫

在听完党的创新理论授课后,参训人员纷纷讲道:“通过对历史政治相关内容的学习,更加深了对人民军队的钦佩与向往,也唤醒了埋藏已久的赤子之心。”“我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还要有长流水。这就要求我们文职教员必须要有源头活水,要不断学习,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训练千万条

队列第一条

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作风,要从站好每一次军姿、走好每一步开始。

△ 简单动作反复练,整齐划一是关键

队列训练结束后,部分参训人员感叹:“两位教员教科书般的示范动作,让我印象深刻,不厌其烦地纠正每个人的动作,精准施教,使我受益匪浅。”

体能练得好

万事难不倒

毛主席曾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练就强健体魄,才能更好工作生活。作为重点高校毕业的博士研究生,长年值守自习室、实验室、办公室,坐在电脑前、书桌旁,部分同志长期缺乏运动,此次培训将体能训练作为一个重要环节,帮助大家重整身心、重建体魄,摆脱996.ICU的亚健康生活。训练场上,大家挥汗如雨,拿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短时间内实现了蜕变。

△ 文职人员身强健,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的参训人员说道:“寒冷的冬季,挡不住大家的热情,训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军人作风在此发芽,立志报国从强身健体开始,青春的气息再次在我们身上燃烧。”

学霸走到哪

擂台搭到哪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来自不同行业的博士们聚在一起怎能不激起火花?课余时间学霸们自发组织学术研讨交流、装备参观见习、急救现场操作、专业知识科普、才艺技艺展示等活动。在切磋中增强技艺,在学习中共同进步,在交流中建立友谊。

△ 急救知识大讲堂

前辈送寄语

吾辈吐心声

此次培训校院两级高度重视,大学校首长对培训情况进行专题检查指导,对全体参训人员进行关怀慰问,与新聘博士文职人员共上一节党课,课间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大学党委首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鲜明理念。并对全体参训人员表达了热烈欢迎和深切寄望,鼓励大家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伟大征程中,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实现抱负。

全体参训人员深受鼓舞、满怀激情、倍觉振奋,结合培训期间学习内容和自身经历,文职人员纷纷登台交流发言,表明决心态度,明确奋斗目标。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必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岗位当战位,把职业当事业,忠诚于党,履职尽责,坚决跑好第一棒、干好第一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空军2020年新聘博士文职人员以饱满的激情干劲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这里起航,在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征程中,努力发挥个人才智、贡献强大力量,担当起“孔雀蓝”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 一份份感想,一次次触动

图片:任 达 梁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