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严密组织新聘文职人员入职培训侧记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张志怀 李华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14 11:33:37

班长进行示范教学。李华时摄

中国报道讯(张志怀 通讯员 李华时)队列训练有板有眼、氛围营造一丝不苟……寒冬时节,四川乐山嘉洲温暖如春,1月6日,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对新入职的文职人员,开展为期二周的岗前培训,他们以“八个一”活动和五项暖心工程为抓手,坚持练政治与练军事、学常识与学纪律、强思想与强作风、抓严管与抓暖心相结合,帮助新聘文职人员走好军旅第一步,尽快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军队文职人员的角色转变。

为文职人员纠正敬礼动作。李华时摄

“文职人员‘姓军名文’,”听党指挥是根本要求,政治合格是第一标准。”该医院院长赵志勇介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扎牢信仰之根。要加强对党史军史的学习,持续深化对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作风本色的熟悉认同,回望精神之源,感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基因。据悉,此次培训以打牢思想根基、提升能力素质、锤炼优良作风为目标,筹划安排了欢迎仪式、谈心交心、现地参观、入职教育、军容风纪检查、条令法规学习、红色之旅见学等模块,并采取理论辅导、经验介绍、军事训练等方式,帮助新招录文职人员学理论、明法规、练技能、强作风,全面强化能力素质。

文职人员进行队列训练。李华时摄

“岗前培训就是帮助新招录文职人员尽快熟悉部队工作节奏,使新入职的文职人员能在思想上、纪律上、行动上迅速融入到军队当中。”该医院政治工作处主任薛栋向笔者介绍道。

文职人员进行文艺表演。李华时摄

翻开此次培训计划,笔者看到党纪法规学习、军事体能训练、红色基地参观、撰写集训体会、举行队列会操、集训总结交流等内容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医院领导分别与新聘文职人员逐一谈心,全面掌握人员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为迎接文职人员到来,该医院专门协调安排宿舍,整理配齐日常用品,办理饭卡和营门出入证,使新入职的文职人员能够拎包入住,感受到家的温暖。

文职人员认真学习擒体拳。李华时摄

为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该医院为每人配备了一套学习书籍,并组织专人进行授课辅导,平移部队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从习主席强军思想到军队优良传统教育,帮助文职人员掌握政治常识、理论常识、部队常识,为新入职文职人员打下红色烙印,打牢政治底色。

为使新入职文职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思想入伍、行动入伍,该医院安排新聘文职人员在保障分队军事锻炼,为增强培训效果,还专门分队长为大家组织训练。

组织文职人员参观院史馆。李华时摄

在院史馆参观见学时,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讲述了医院的光荣历史,使文职人员感受红色传统和战斗精神,引领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发向上的革命斗争精神。

通过采取分队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部队标准,抓好一日生活制度落实和共同科目训练,做到训练军事化、生活条令化、管理制度化,在令行禁止、直线加方块中不断强化军人意识,在点滴养成中塑造起军人好样子。

组织文职人员重温入党誓词。李华时摄

“参加培训机遇难得,这几天与官兵一起训练,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辛苦与不易,更为感动的是他们强大的责任感和顽强的意志力。”正在参加集训的文职人员连慧文颇为感慨。不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社会类人才,不论是博士还是硕士,不论之前有过什么样的工作经历,在军营这所“大学校”“大熔炉”面前都只是小学生,面对全新的领域,需要补的课有很多。要自觉摆正位置,放低身段,从零开始,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同志学,学理论、学军事、学业务、学规矩、学作风、学做人、学做事,不断强化本领、补齐短板,由内而外重整重塑,加快实现角色转变,努力成为一名全面过硬的军队文职人员。

“携笔从戎,文而尚武”,岗前培训只是迈入军营的第一步,在火热军营的广阔舞台上,“孔雀蓝”们一定能立足新岗位、实现新作为,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贡献一份力量。该医院政委吴凌介绍,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成果。新时代文职人员作为改革强军的新兴群体、人民军队的崭新序列,要牢记光荣使命,主动加压奋进,从思想政治、军事素质、作风形象等各方面全方位摔打锤炼,努力为人民军队增光添彩,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