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婚礼延期,爱与幸福不延期

来源:文职人 作者:李保杰 王丽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14 15:36:59

“想为你做件事,让你更快乐的事,好在你的心中埋下了我的名字。亲爱的,你尽管踏实工作,婚礼延期,爱与幸福不延期,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一定给你补办一场浪漫的婚礼……”河北省军区承德离职干部休养所门诊部医师张乐乐,看完爱人徐晓凯制作的短视频《婚礼延期,爱与幸福不延期》后,热泪盈眶。

张乐乐是2018年社聘文职人员,任门诊部医师。她与爱人徐晓凯自2013年相识相爱,二人均为辽宁朝阳人。2018年底,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张乐乐怀揣着对军队的向往,独自一人来到承德,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那时干休所还没有食堂,因干休所地处偏僻,周边没有超市饭馆,张乐乐经常吃泡面坚守岗位。2019年5月,远在沈阳工作的爱人徐晓凯果断辞去了自己的稳定工作来到承德,晓凯说:“从小我就对部队有着无限的憧憬,对军人有着无比的仰慕,现在乐乐成为部队文职人员,我为她感到骄傲,我必须陪在她身边,做她随时可以依偎的肩膀”。

二人原本准备在2021年1月17日步入婚姻“ 殿堂”,婚纱、秀禾服、礼服、西装、蜡烛、请柬……都早已准备就绪,但近期河北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结婚的计划。张乐乐在和未婚夫徐晓凯和双方父母商量后,决定将婚礼延期。她跟领导说:“门诊部医务人员少,我们一所三院,人员分散,现在河北疫情如此严重,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不能走,我要留下来跟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抵抗疫情。”疫情就是敌情,岗位就是战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每个人的战位都是险要城池,每位守卫者都必须拿出横刀立马的魄力、舍我其谁的担当。

保护好老干部,就是保护好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抓好老干部和遗孀这个易感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做好服务保障中的头等大事”,上级的指示就是命令。张乐乐谨记于心,丝毫不敢怠慢。

营院做好防疫管控,病毒传入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当前,入户摸排营院人员情况尤为重要。为了能使排查做到每一家每一户精准无误,张乐乐挨家挨户开始了宣传摸排工作。“姜姨,您这是准备去哪儿呀?口罩也不戴,疫情现在这么严重,天气这么冷,您别到处跑啦。您有什么需要告诉我,我帮您去办。”刚排查了几家住户,张乐乐就看到独居老人姜姨准备出去,赶紧上前叮嘱。摸排完信息后,张乐乐又嘱咐了一遍姜姨,“姜姨,记住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没事不要乱跑,不要去串门,您需要买啥?我明天给您带过来。”

叮铃铃,电话铃响了,是干休所管理的老干部徐部长的电话,张乐乐立刻接起了电话,徐部长反应从昨天开始肚子疼,想去九八一医院开点药。张乐乐放下电话马上来到徐部长家,为徐部长测量了血压,询问了具体情况并进行了初步查体。“徐部长不要着急,可能因为最近天气降温,您的胃肠道紊乱了,消化不太好,您先多喝点热水。最近咱们河北疫情严重啦,您尽量少出门,我现在去九八一医院帮您开药,一会儿给您送过来,您看行吗?”说完,张乐乐出门直奔九八一医院,购齐药品后给徐部长送到了家门口。

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个个温馨的提示,为原本紧张了心情注入了一股暖流。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被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大家团结一心,一定会战胜疫情,河北依旧是那个充满活力的河北。

不握钢枪也能献身国防,身着文职戎装无尚荣光。面对全新的身份,她倍加珍惜。面对平凡的征程,她更加努力。张乐乐只是我军优秀的文职人员队伍中的一个缩影。新时代,他们坚守选择、不忘初心,他们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在强军兴军的实践中肩负神圣使命,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