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的拉练初体验

来源:文职人微信 作者:柴磊 崔京京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11 16:46:13

我叫柴磊,是武警宁夏总队机动支队卫生队的一名文职人员。

今年冬季野营拉练,我非常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身为一名宁夏人,这次可以用脚步丈量亲爱的家乡,用眼睛感受家乡的美景;身为一名文职医生,可以随队保障,亲历官兵们的拉练路,这该是多么难忘的“第一次”啊!

保障物资、个人背囊、挎包、水壶……嗬!要准备的东西真不少,忙忙碌碌准备一番后,我们就要出发了。

第一天徒步行军30多公里,我也随部队一起行军,今天的气温还算友好,中午接近零度的艳阳天无疑为行军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谨记指挥员教我们的摆臂和呼吸方式,调整步调与大部队一致,心率增快到100次每分钟,略有喘息感,中间几次有点儿坚持不住的时候,我上车休息了一会儿,不过大部分时间都能坚持。

宁夏平原的隆冬是一片萧瑟的景致,树木早已经没有了叶子。官兵们列队整齐,雄赳赳气昂昂阔步向前走,一阵阵口号声嘹亮震天。

这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凝聚力”“战斗力”的真正含义,这是一种不屈不挠、以苦励志的精神,每一个身处行军队伍中的人,都会被这种精神鼓舞和带动。

中途休息时,我趁机对大家进行巡诊和健康指导,走在人群中,战友们一句句“柴军医好”,让我心里特别温暖。

结束了一天的行军,炊事班给我们准备了可口晚饭,不得不佩服军队的野外保障能力。

晚饭后,队长召集我们开会,听取一天的巡诊保障情况,也一起商定第二天的保障措施,队长还在会上表扬了我,让我干劲儿更足了。

会后,我们兵分几路开始在宿营地对官兵进行巡诊,战士们有脚底打泡的、有手冻裂的、有感冒拉肚子的,我不由得一阵阵心疼,我能做的就是抓紧就寝前的时间,争分夺秒为大家看病拿药。

终于结束了一天的任务,我整理好床铺,准备睡觉。此时,我感到疲惫阵阵袭来,可我听到对讲机里各级领导还在不停地安排相关工作,真是辛苦了。

虽然我还沉浸在第一次参加拉练、第一次集体宿营的兴奋中,但困意袭来,今晚要好好睡觉养好精神,明天还有硬仗要打……

一觉睡到大天亮,这一觉睡得真香啊。可没想到,起床后发现脚肿的像馒头一样,无奈,我只能留守在宿营地照顾伤病员了。

经过一天的休整,第三天,我终于又回到行军的队伍里,因为有伤在身,领导照顾我多乘车,少走路。这样也好,可以保存体力为战友看病。副队长李雄全程随队行军,他比我年轻不了几岁,十几年军龄的老同志,我很钦佩。

经过前三天的适应,我已经从最开始疲惫不堪的状态中调整过来,野外生活的乐趣也逐渐占据了我的心头,我与战友们一路走,一路说笑,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冻僵了我的脸,却没有冻僵我的笑容,最后两天的保障任务,在我们卫勤分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很好,相信这次野营拉练必将成为我一辈子引以为傲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