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参赛团队荣获第四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特等奖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田乐乐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05 11:20:11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参赛团队荣获第四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特等奖

集智攻关 解锁胜利之码

10月底,有“全军军事建模最高赛事”之称的第四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落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参赛团队经过四天三夜的奋勇拼搏,最终在全军3000多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部队组特等奖。

据悉,这次竞赛高度聚焦备战打仗瓶颈问题,相关题目均来源于一线作战部队面临的实际技术难题,具有极强的作战应用背景。面对这场藏龙卧虎的比赛,该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两名技术骨干、两名文职人员组成,平均年龄仅为27岁的参赛队伍。“这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我们要尽可能的让年轻同志在真刀真枪中多历练、多学习、多提升。”该部领导说道。

竞赛伊始,队长强文说:“数据建模是一个团队在战斗,每个人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缺少一个人都不可能成功。”他根据每名队员擅长的领域与特点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在拿到比赛题目后,他们通过认真分析、深入探讨,最终选定了题目。

由于缺乏建模经验,他们确定了将复杂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小模型,再慢慢补充优化,最后进行综合分析的解题思路。他们通过抽丝剥茧、合理假设,把复杂的难题“拆分”成一个个具体数学问题,先后设计出数个子模型,捕捉到时间变量是联系多个变量的关键参数,并在此基础上最终明确了总体求解方法。

“模型求解方法的确定只是建模工作的开始,如何将求解方法用软件算法实现才是问题求解的关键所在。”孙俞说道。作为程序设计主力队员,他将复杂的问题转化为简洁、清晰的程序代码,充分发挥了在模型优化、复杂算法实现方面的特长,创新性地设计出“复杂多约束条件下的时域搜索全局优化算法”,为后续问题的解决奠定坚实基础。

在竞赛过程中,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很大,其中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都会导致结果相差甚远,需要反复迭代优化。文职人员徐支康通过不断比对计算结果,优中选优,先后5次提出模型改进意见,最终给出最优计算结果。“这次试题难度很大,我没有参加数学建模的经验,整个过程中我都抱着认真学习的心态,最后也对自己的擅长点和薄弱点有了新的认识。”徐支康如是说。

军事建模竞赛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更优解决方案,为了不落人后,唯有不断向自己发起挑战,拼命地思考、探索、改进、提高……作为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生,杨蕾回忆道:为了争取时间,他们每天只休息5、6个小时,但感觉一切都值得。强文作为队长,在大家休息后还要总结当日工作、构思下步打算,每晚只能在办公室打地铺短暂休息一会儿。几天下来,虽然辛苦,但他们却乐在其中。

在谈到获奖感受时,参赛一次、受益终生得到了这个团队成员的一致赞同。队长强文说:“这次竞赛,更像是一个利用科学思维研究作战问题、运用数学思维解决实战问题的演兵场。我们不仅深切感受到了科研和战场的紧密联系,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在新的强军征程里,我们亦将大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