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第926医院加强文职人员培养使用

一批文职人员脱颖而出担当重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雪林 刘德贵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25 14:51:01

“清创、止血、包扎、缝合、固定……”10月底,笔者在解放军第926医院某演训场看到,10余名文职人员在炮火硝烟中穿越障碍,对数十名“伤员”进行了有效救治。

军队调整改革以来,一批文职人员进入医院。然而,执行任务过程中,部分文职人员暴露出能力素质偏弱、执行任务不坚决等问题。一次,医院抽组文职人员奔赴某地域开展卫勤保障演练,个别人出现畏难情绪,认为在医院上班只要做好日常工作就行。

驻训期间,医疗队领导还发现,个别文职人员服装穿着不规范,帐篷内生活用品摆放随意。

人到部队,思想必须一起入伍。为纠正个别文职人员存在的“就业思想”和“打工心态”,医院接连打出“组合拳”。

他们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制订《文职人员综合考评暂行办法》,从德、能、勤、绩、体五个方面量化考评标准,明确规定每年考评两次,考评结果与工资晋级、年终评功评奖等挂钩。

结合文职人员战场卫勤保障经验能力欠缺等实际,医院按照人才储备与作战需求对接、平时培养与战时使用一体的思路,坚持把文职人员教育培训纳入全院军政训练之中,确保教育培训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野外驻训、边防巡诊、抢险救灾、基层代职等时机,在执行各项任务中磨砺意志,让文职人员向保障打赢聚焦。

文职人员工作在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文职人员活动到哪里,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在执行重大任务过程中,他们放手把文职人员推上前台担当重任,广泛开展火线入党、立功争优等活动。

通过不断努力,医院20余名文职人员在执行各项任务中立功受奖,10余名文职人员通过层层选拔担任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等。

 
本文刊于11月25日《解放军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