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方阵|招纳社会贤才 注入新生力量

来源:中国兵器试验微信公众号 作者:朝格吐那仁、刘建元、梅天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17 10:14:16

初冬的科尔沁草原寒风萧瑟,但驻吉某试验训练区营区门前,却是人潮涌动,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是来参加文职人员面试的!”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力学专业的研究生李栋信心满满地说道。

营区门前,前来参加面试的人员逐一查询扫描健康码,严格按流程进行测温登记,随后他们跟随引导员进入营区,有秩序地前往面试考场。

该区警卫连指导员李家乐谈道:“当前疫情依然严峻,过细做好吉祥码检查、体温检测等工作,不仅是我们职责所在,也是对单位负责、对考生负责。”

“此次共有178人入围面试,他们将围绕28类岗位展开激烈角逐。”该区人力资源科科长侯苏宁介绍:“我们严格按照考官抽选、试题生成、顺序确定、考题抽取等环节组织面试,确保公平公正。”

为确保面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面试工作组从全区抽调责任心强、公道正派、专业素质过硬的高中级专业技术专家担任面试考官,全面考察报考人员的求职动机、适岗能力和专业素质,严把入口质量关,着力为强军事业选配优质骨干力量。

走进面试考场,个人物品保管区、候分室、候考室、面试考室等区域标识明显,且相互隔离,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候考人员与面试人员接触。同时,面试考室配备电子信号屏蔽装置、录像录音和计时等设备,醒目位置还设有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确保面试全流程公平公正。

此次面试按照全军统一要求,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考生通过抽签确定考试顺序,随机抽取考题进行现场答辩,面试评分采取考官初评和综合评议的方式进行。

“请你根据题目中给出的情况,简要制作图表,并口述要点。”此次面试,采取情景模拟与结构化面谈相结合等方式,有效检验考生的专业知识,对其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表达能力都是一次很好的摸底。

“我们精心设置考题,并根据考生特点特长进行题目追问,确保优中选优,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投身部队建设。”考官赵天策谈道。

“这次面试我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也亲身体验到了部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希望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为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力量。”面试结束后,考生刘群在面试成绩旁郑重签字,而后离开考场。

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面试结束后,该区相关业务科迅速收集汇总上报成绩,而后紧前部署开展文职人员政审、体检等相关工作,为新鲜血液汇入强军方阵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