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这个身份也会让女人刚硬……

来源:文职孔雀蓝方阵 作者:李宝臣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3 08:35:11

“孩子,回家啦!”入夜,陆军步兵学院文职翻译邹禹臻轻轻推了推睡着的儿子,心里满是愧疚。望着漆黑的夜幕,对丈夫的思念又在心中升腾起来。

“现在他那里应该是下午吧。”丈夫秦学志,是一名轻武器射击教员,和邹禹臻同在一个单位。此时,秦学志正在万里之遥的西撒哈拉执行维和任务。

“妈妈,您忙完了?”儿子揉了揉眼睛,面前的习题还没有做完。眼看儿子就要上小学,本来计划给儿子好好补习功课,可无奈总抽不出时间。邹禹臻眼眶有些湿润:“儿子,妈妈明天一定好好陪你!”对儿子的承诺总是一次次落空,邹禹臻心里很不是滋味。

母子二人牵手走在回家的路上。安静的校园时而传来几声鸟叫,让沉寂的夜色多了几分灵动,邹禹臻感到疲惫的身体轻松了许多。

“妈,您还没睡呢!腿还疼吗?”进门后,邹禹臻关切地问候老人。前段时间,她的母亲脚骨折,医生建议做手术,可考虑到邹禹臻没有精力在医院陪床,老人硬是选择了保守治疗。

“不疼啦,闺女。”母亲挪了挪身子,坐直了些,“你们饿不饿?以后早点回家。”“不饿,我争取明天早点回家。”邹禹臻已经记不清这样的话说了多少次。

“你跟学志工作起来废寝忘食。学志是现役军人,可你是文职人员,拼个啥?”母亲心疼闺女,“现在学志在国外,我在这节骨眼儿受伤,你既要带孩子又要照顾我,还要兼顾工作,身上的担子确实太重了。”

“妈,我是军嫂,咱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家’,不管‘大家’呀。”邹禹臻边给母亲揉着肩膀边说。

“臻,我今天执行巡逻任务,一切顺利。勿念!”看着丈夫发来的信息,邹禹臻心里满是幸福。从去年执行任务到现在,丈夫每天给她报平安。最初,由于各种原因她确实不想让丈夫出国,但她明白,选择了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坚守与奉献。

邹禹臻承担着多门课程的教学翻译工作,年均课时量数百个。经过多年磨练,她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她最珍视的,还是和外国留学生的珍贵友情。曾经,她花一整夜时间为外国留学生翻译智能电器的使用说明书;曾经,她陪着外国留学生的妻子在产房生产,用最真诚的话语给其安慰和力量。自然,这一切换来了真挚的友谊,换来了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友好印象。

夜,依旧宁静。“学志,你被评为陆军‘四有’优秀个人了,我由衷为你感到骄傲!”发完信息,邹禹臻带着甜蜜的微笑渐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