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方指导:文职人员面试需要注意这些【附视频】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郭华秀 石可会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3 16:23:03

日前,各地2020年文职人员招生面试工作相继展开,对于考生来说,面试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容易产生哪些不良心理状态?面试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本期《军视问答》,我们邀请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文职人员郭华秀,给我们分享一些关于军队文职人员面试的经验方法。

面试的流程是怎样的?

面试的时间一般是20分钟,建议提前30分钟到达候考室准备。到达候考室之后,会有人查阅准考证和身份证,宣读考场纪律,并进行现场抽签来确定面试的顺序。

引导员引导考生从候考室进入面试室,主考官宣布面试开始,然后现场进行答题的抽签。抽到考题之后,进行现场的作答或者实际操作。

作答结束之后,主考官进行提问,其他考官也会视情况进行提问。

考生容易产生哪些不良心理状态?如何缓解?

在考试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紧张的情绪。第一次进入军营的环境,考官又是军官,在这种陌生的环境下产生紧张的心理,其实是非常正常的。那如何调节这种紧张的情绪呢?

1.充分准备有备而来。要想做到在考场上应付自如,一定要做到充分准备再上考场

2.要摆正心态。在考试之前,最好不要去提前预想考试的结果,要吃好睡好保持好心态,做最强的心理暗示,客观的看待自己。

在面试前做哪些准备工作?

1.面试的题目可能会跟当下的热点相关,可以做好积累,把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提前的练习。

2.拿到问题时候的思维方式和回答问题的思路,可以进行提前练习。

3.模拟考场答题节奏,让自己适应面试的感觉,锻炼自己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仪表大方举止得体。在面试之前准备一身正式的衣服,女生在面试的时候可以画一些淡妆。面试过程中注意避免一些肢体上的小动作,让自己看起来更加落落大方。

2.在面试的时候要做到彬彬有礼,不卑不亢,最好还要有一些亲和力,这样才能和考官进行一个良好的交流。在面试的时候,眼神要注意平视考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也要把握分寸感。

3.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做到语言准确、清晰、连贯、有逻辑。在拿到考题的时候,可以迅速在草稿纸上列出框架和关键词,捋清答题思路。

4.考试时间的把握。拿到题到开始作答,大概有3分钟时间准备所有的问题。所以在这3分钟时间里,大家一定要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不要在一道题上耽误太多时间。

祝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