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服务高原官兵为战而研启新航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27 08:49:14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部4名身着“孔雀蓝”的文职人员圆满完成高原地区医疗保障和军事科研任务顺利归队。在此期间,他们克服高寒低氧、气候多变的极端恶劣条件,充分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精神,为高原官兵的健康保驾护航,受到了驻地官兵的一致好评。

此次赴藏,他们时刻牢记总医院和部党委的殷殷嘱托,在为兵服务中砥砺初心,在科研攻关中履行使命,围绕急进高原战斗力快速生成、久居高原身心健康保障、高原官兵生理指标监测等方面,通过健康体检、心理咨询、科普宣讲等方式开展医疗巡诊和科研攻关工作。并针对驻高原官兵疾病特点进行重点检测、采集官兵生物样本,对驻高原官兵急、慢性疾病防治进行深入调研和评估,为攻克高原疾病防控、治疗、研究收集宝贵资料。

在到达海拔4500米的某训练基地时,队员沈鸣出现了高原反应,胸闷、气短、头痛、眼胀各种反应接踵而至,但他仍然坚持跟随医疗队执行保障任务。“只有到过高原,才能设身处地理解官兵的艰苦,作为一名文职人员,我特别感谢组织的信任,更要加倍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为高原病防治研究多做贡献!”队员贾倩作为初上高原的女博士,以她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细致入微的关怀,温暖着驻地的官兵和身边的队友,无论是超声检查需要协助,还是样本采集需要帮手;无论是数据资料需要录入,还是心理问题需要疏导,总能看到她瘦瘦小小却忙忙碌碌的身影,她说:“海拔的增高虽然稀释了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却不能稀释我工作的热情,看到官兵们在生命的禁区燃烧着青春之火,也点燃了我为强军事业奋斗的工作热情,我将尽我最大努力,为这些最可爱的人送去健康!”

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专业的技术设备和先进的创新成果也极大地鼓舞了驻地官兵士气,受到他们一致点赞。作为总医院重组重塑新组建的部门,医学创新研究部将始终聚焦“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坚持“研为战、研为用、研为胜”的根本指向,围绕解决官兵急进高原和久居高原存在的实际问题展开科研攻关,为保障官兵健康、增强部队战斗力、凝聚军心士气发挥更多效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