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换装!从白衣天使到孔雀蓝“战士”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公众号 作者:秦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22 08:49:40

秦思,女,26岁,毕业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8月招录为文职人员,现为重庆警备区九龙坡离职干部休养所初级护士。

我叫秦思,怀着对孔雀蓝的执着与向往,2019年,我通过社会招聘,成为军队文职的一员,开启了军旅之路。

在我的认知当中,能成为一名军队人员,必然是神圣而光荣的,从事的工作必然也是高大上的。但是来到九龙坡离职干部休养所后,每天的体能训练令我身心俱疲,3公里使我身体透支;24小时值班制度约束着我全天在职在岗。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老干部送诊、取药、代购代办等,事无巨细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上的琐碎问题。这令我十分困惑,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梦想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陪同方治国老首长前往医院检查身体,在仪器检测时,我忽然注意到方爷爷腹腔内有一个黑色斑块,我连忙告诉医生,方爷爷听到后却只是笑笑,说这些是他当年参加战斗时留下的弹片,自己身上这种类似的弹片还有好几处,不足为奇。这令我是十分震惊和动容。震惊的是与方爷爷日常交流中我从未听过他说过一次疼、有任何不适,动容的是他坚韧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

回到所里后,我便一个人走入所里的荣誉室,仔细阅读着每一位老英雄的战斗历程,用心去感受着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我充分认识到,老干部就是我们最可敬、可亲的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能够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光荣的使命,是我莫大的荣幸。

一个周末,我正在家中休息,值班的同事突然打来电话,说滕占武老首长病危急需送入医院。由于担心周末人手不够,我马上赶到所里帮助工作,和同事们一同将老首长第一时间送入医院,虽经过全力抢救,但老首长还是不幸离世。我和同事们一起为老首长整理遗容、擦拭身体、穿戴寿衣,看着身上那一道道伤痕、想着平日里老首长对我的亲切关怀,我默默的留下了泪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为了感谢我们的深夜陪伴,一旁的老干部家属排成一行对着我们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躬。这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深切感受到能为奉献者奉献最光荣。

也许,我没有机会在疫情抗击前线奋勇拼搏;也许,我没有机会在抗洪抢险阵地日夜奋战;也许,我没有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燃烧青春。但我相信在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尊老敬老的岗位上同样能够绽放出美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