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医师王伟迪:“服务官兵是我的职责”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公众号 作者:付 凯 郝东红 葛 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18 14:48:52

素质过硬、工作认真,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剂科医师王伟迪给同事最深的印象。

“认真”二字说起来简单,做到却不容易。7月14日凌晨,接到医院抽组抗洪抢险医疗防疫救援队命令后,王伟迪立即起床,查阅相关文献,整理出携行药品目录百余项。

当天下午,医疗防疫救援队抵达安徽省望江县。来不及休息,王伟迪就连夜跟随战友赶往同马大堤华阳闸巡诊,实地了解官兵急需药品情况。发放药品、提供咨询,登记备案……王伟迪忙得不可开交。晚上回到宿营地,已是23时许,他又开始认真分析当天用药数据,调剂第二天巡诊用药,梳理医疗防疫救援队在携行用药方面的心得,为后方医院优化药品配送提供科学依据。因为药品准备齐全、保障精准有力,在一线抗洪期间,王伟迪被医护人员称为“行走的‘药房’”。

同行的赞誉,是对其专业水平的认可。王伟迪爱学习、肯钻研、勤思考,先后取得主管药师和内科学主治医师资格证。药师加医师的双重身份,让他在提供用药咨询、守护官兵健康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一个炎热的上午,下士小刘因智齿发炎到医疗点就诊,医生为他开了甲硝唑片。王伟迪立即意识到,由于天气炎热,各部队军医和卫生员可能给官兵发放藿香正气口服液预防中暑,但该药含有酒精成分,而甲硝唑会使酒精代谢为乙醛,服用者可能会产生不适症状。王伟迪反复提醒小刘,甲硝唑片与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可同时服用。

为确保官兵用药安全,每次医生开药后,王伟迪都会为患者分析药理,耐心叮嘱用药注意事项。“身为一名文职人员,服务官兵是我的职责。”他说。